当地时间2月15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就边境安全问题发表讲话,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图/视觉中国

  欲绕过国会筹集修建边境墙资金,被指责开启滥用权力先河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5日上午10时30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了南部边境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演讲,同时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称,美国的南部边境正在遭受各种类型犯罪的“入侵”,因此他将签署国家紧急状态行政令,跳过国会以获取足够的资金用于修建南部边境墙。

  经过3周艰难的协商后,当地时间2月14日,美国参议院以83票同意、16票反对通过了新版政府预算案;众议院以300票支持、128票反对通过预算案。之后,这份政府预算案送到了总统特朗普的办公桌上。若是特朗普拒绝签署这一预算案,部分联邦政府部门将自16日起再次陷入停摆。

  这份政府预算案包含13.75亿美元的修墙资金,远低于特朗普要求的57亿美元。为此,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14日就发布声明称,总统特朗普会签署这份协议,以避免政府再次陷入停摆。不过同时,特朗普会“采取其他行政手段——包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确保我们阻止人道主义危机和国家安全威胁”。

  特朗普签署新版政府预算案意味着政府再次陷入停摆的危机解除,但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却遭致民主党以及部分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许多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在此时通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获得修墙资金,开了一个非常糟糕的“先河”,这是对总统权力的滥用。

  解读1

  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意味什么?

  特朗普可绕过国会获取修墙资金

  自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1月24日,美国刚刚经历了史上时间最长的联邦政府部分停摆,其起因就是特朗普与民主党未能就边境预算达成一致。1月25日,在停摆35天后,特朗普最终签署了一份短期预算协议,重开政府。

  截至当地时间2月15日,支持政府重开的这份短期预算案就要到期了,如果特朗普不签署新的政府预算案,联邦政府将再次陷入停摆。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所以他们紧急协商,最终于11日达成了初步一致,并于14日通过了这份包含13.75亿美元修墙资金的协议。

  特朗普自然还是不满意的。他想要的是57亿美元的修墙资金,以及234英里的钢铁墙,目前的协议远未达到他的要求。但他也承担不起再次让政府陷入停摆的舆论压力,于是他“另辟蹊径”,想要通过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获得他想要的修墙资金。

  美国总统有宣布全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权力,这使得总统可以绕过国会,采取一些按照既定程序无法获得许可的行动。据《今日美国》报道,自1979年来,美国历任总统共宣布了60个“国家紧急状态”,目前还有31个处于有效期内,其余都已经结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此时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意味着他可以从国会没有明确授权的资金中拨出部分用作修墙资金,例如,从军方预算、基础建设项目预算中获取资金。一位白宫官员告知CNN,特朗普预计将通过“国家紧急状态”筹集80亿美元修建边境墙资金。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同意签署新政府预算案是因为他知道,如果不签,政府立马关门,而他将会受到大肆批评。因此特朗普也只能先退一步,签署法案,避免政府再次关门。

  刘卫东称,至于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取修墙资金,意味着特朗普将把军事拨款及其他款项挪用,是非常冒险的举动,一方面这违反了正常的运作模式,另一方面也开了一个非常坏的先例。

  解读2

  为何坚持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实现竞选承诺 留住选民的心

  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的主要竞选承诺之一,宣布政府停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核心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竞选承诺。而实现竞选承诺,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保证自己在选民中的信誉、留住选民的心。

  不过,据CNN本月初发布的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是反对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面对“特朗普是否应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修建边境墙”这一问题时,66%的受访者选择了“否”,仅31%选择了“是”。

  那么,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是否真的能为他带来他想要的美墨边境墙呢?英国《卫报》称,理论上是可以的,因为特朗普可以获得足够的资金,甚至动用武装力量以实现其修墙目的。但是,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会甚至法院的阻挡,或是民间大规模的抗议,特朗普的墙可能依然修不成。

  刘卫东也表示,目前民主党以及共和党内的建制派人士都对他非常不满,预计他在五角大楼也会遭遇较大的反对。民主党必定会寻找机会对特朗普发起挑战,特朗普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但是,刘卫东称,特朗普这么坚持要修墙,实现当初的竞选承诺,主要目标是要维持他的核心选民。

  ■ 链接

  特朗普或将遭受巨大挑战

  这不是特朗普首次提出将就美墨边境问题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2018年末,在与民主党就修墙资金产生冲突时,特朗普就威胁称,必要情况下他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当时,不仅民主党,许多共和党人也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将开设一个非常危险的“先河”,未来的民主党总统也会利用这一权力来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

  周四,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达出总统可能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时,许多共和党议员表示“震惊”。但麦康奈尔已经暗示将支持总统的决定。

  不过,民主党这关或许不好过。据美联社报道,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已经暗示称,若总统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民主党将通过法律途径“挑战”总统,“捍卫宪法权威”。

  除此之外,民主党还可以将这一问题带上法庭,起诉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是非法行为。佩洛西周四表示,美墨边境问题并非特朗普所说的“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是非法的。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