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当地时间2月16日上演第14次“黄背心”示威游行,这同时也标志着“黄背心”运动已经持续了3个月。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内政部统计,当天约有41500人在全法参与游行,其中巴黎约有5000人。在“黄背心”示威过程中,部分示威者高喊“反犹”口号,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强烈谴责。


马克龙:应该“重返理性”


为应对“黄背心”危机,马克龙宣布法国于1月15日至3月15日举行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他本人也亲身参与辩论。目前,辩论正在进行中,但是“黄背心”运动并没有因此消停。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16日的示威游行中发生了暴力事件,里昂一辆警车因交通堵塞受阻,示威者向警车投掷物品,用棍棒敲打车身。法国警员工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通报,谴责“流氓分子的激进化”。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在推特上称,这一事件是“不能容忍的暴力”。法国内政部表示,在过去3个月的“黄背心运动”中,共有1796人因暴力行为被捕,其中1422人等待审判。此前,一名法国前职业拳击手在“黄背心”游行示威中殴打警察,2月14日他被判30个月监禁,缓刑18个月。马克龙于14日表示,所有人应该“重返理性”,各地应该更强硬地对待暴力示威者。


不过,16日的示威人数相比之前有所回落,民众的态度有所转变。法国Elabe民调机构13日的调查显示,56%的法国人要求“黄背心”运动停止,相较一个月前上升11个百分点。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黄背心”的抗议内容已经严重偏离当初的诉求,即反对加征燃油税。而现在,示威者偏向于抗议政府的改革措施以及马克龙的领导。


当地时间2月16日,法国巴黎,第十四次“黄背心”运动举行。该运动已经持续了3个月,1796人因暴力行为被捕。图/视觉中国


一名犹太哲学家被围住谩骂


据《欧洲时报》报道,2月初法国巴黎各地发现多处“反犹”标语,疑似“反犹”风潮再起。而在16日的“黄背心”运动中,也出现了“反犹”声音,有人高喊“肮脏的犹太主义者”“法国是我们的”。在巴黎,还有多名“黄背心”围住法国知名的犹太哲学家阿兰·芬基尔克罗,对他大声谩骂。当地警察上前阻止了这些示威者。


芬基尔克罗在接受法国《星期日周报》采访时表示,他感受到了“绝对的仇恨”,如果警察没有及时出现,十分担心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不过他也声明,不是所有“黄背心”都敌视犹太人,也有人称赞他的作品。


马克龙17日在推特发文称:“这名学者遭受‘反犹’辱骂,我们对此绝对反对,我们的反对态度让法国变得伟大。”他还于16日致电芬基尔克罗,表达对犹太人的支持。


据法国24新闻台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2月11日发布数据称,2018年法国境内发生的“反犹”案件数量比2017年暴增74%。法国文化部长埃斯特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面对这些人的仇恨和愤怒,我们不会向‘反犹’行为低头。”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