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因筹措美墨边境墙费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美国16个州的检察长当地时间18日集体起诉特朗普政府,要求联邦法院阻止特朗普的行为。


此次跨州诉讼案由长期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加利福尼亚州检察长Xavier Becerra领导。Becerra18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政府的行为违反宪法。“总统视法律于不顾。” Becerra说,“他知道没有边境危机,他知道紧急状态毫无根据,他也承认可能打输这场官司。”


除加州外,参与此次诉讼的还有科罗拉多州、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夏威夷州、伊利诺伊州、缅因州、马里兰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纽约州、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州的检察长均来自民主党。


上述州表示,筹资建墙损害当地经济,剥夺其升级军事设施的机会,而挪用本将用于治理毒品问题的资金也会带来危害。位于美墨边境的加州和新墨西哥州称,边境墙还将危害野生动植物。


特朗普15日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绕过国会筹集更多经费用于建墙,遭到民主党人强烈反对。据CBS报道,部分民主党立法者称将引入立法,终结“国家紧急状态”。


对于白宫将面临的法律挑战,特朗普已有所预期。他在15日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预计会被起诉,并在下级法院遭遇不利裁决,希望我们在最高法院获得公平对待。”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