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就一直忙于让朝鲜“无核化”,然而与此同时,他也一直在悄悄做一件事:让沙特“有核化”。

 

据美媒报道,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当地时间2月19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多名“检举者”揭露,特朗普政府高官一直在秘密试图将敏感核技术转移给沙特阿拉伯。


 

据《华盛顿邮报》,美国《原子能法》规定,任何向其他国家转移核能技术的行为都需要得到国会的许可。但特朗普政府绕过国会,一直在私下做这件事——这极可能是违法的。此外,白宫律师、国家安全委员会部分官员担心,沙特获取核技术后可能会将其用于发展核武器。

 

目前,众议院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白宫暂未对众议院的报告作出回应。


 

特朗普为何希望将核技术卖给沙特?沙特若拥有核技术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的“中东马歇尔计划”

  

据《商业内幕》杂志,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伊始就开始了其“中东马歇尔计划”。

 

所谓的“中东马歇尔计划”指的是,美国将在沙特阿拉伯及其他中东地区建立核电站的计划。据国会公布的报告,时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与北非事务高级助理的德里克·哈维在特朗普上台不久后就提出了这一计划。



虽然有多名工作人员警告哈维称,将核技术转移给沙特需要遵守相关规定,因为沙特可能会利用这些技术发展核武器,但哈维坚持推进这一计划。

 

而这一计划的关键人物之一是,特朗普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报告称,弗林与多家核能企业有关联,计划在沙特建立核电站。在特朗普竞选期,弗林曾作为一家核能企业IP3 International的顾问,并直接推动一批企业加入在沙特建核电站的计划。


 

虽然弗林在2017年2月就因卷入“通俄门”而被解雇,此后还因向FBI撒谎而被判有罪,但报告称向沙特转移核技术的计划并未停止。

 

据BBC,特朗普本月12日还在白宫会见了相关人员,讨论在沙特等中东国家建立核电站的计划。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本月还将开启中东行,与中东诸国讨论特朗普的“中东和平计划”。


 

众议院周二宣布将深入调查此事,以了解“特朗普政府的这些行为到底是基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还是为某些人获取经济利益”。


特朗普与沙特的友好关系引忧虑

  

据美联社,特朗普政府与沙特的亲密关系已经引发国会两党深深的忧虑。

 

自特朗普上台后,在极力孤立打击伊朗的同时,沙特成为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的核心国家之一,特朗普本人也与沙特有亲密关联。


 

2018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于11月全面重启对伊制裁。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再确认伊朗在遵守伊核协议,欧盟、俄罗斯、中国等国家也表示支持伊核协议,特朗普敌视伊朗的态度没有丝毫改变。

 

反之,在沙特问题上,尽管多国谴责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应为记者卡舒吉之死负责,特朗普坚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不愿破坏与沙特的关系。此外,他的女婿库什纳也一直保持着与沙特王储的亲密私人关系。

 

据半岛电视台,反核武扩散组织“犁头基金会”政策专家汤姆·科利纳称,“这其实是特朗普因为金钱利益在帮助沙特,同时扶持沙特以对抗伊朗”,“但如果沙特获得了核技术,只会促使伊朗再次开始其核项目”。

 

据《华盛顿邮报》,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已经联合发起一项议案,以阻止美国向沙特转移核能技术,目前该项议案还在商议之中。不过,这一议案明确表达了参议院对于沙特会利用核技术发展核武器的忧虑。



沙特拥有核技术意味着什么?

  

据美媒Gizmodo,虽然目前沙特还没有发展核技术,但他们一直对于从国外购买核武器非常感兴趣。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2018年曾表示,“沙特不想发展核武器,但如果伊朗发展核武器,毫无疑问我们也会尽快采取相同行动”,事实上也暴露了沙特的核野心。

 

而一旦拥有了核技术,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沙特的野心将越来越大。

 

《商业内幕》杂志称,事实上美国是可以合法地向沙特出售核能技术的,如果沙特能保证技术安全、让检查人员检查以及不使用这一技术发展核武器。

 

但是,沙特并不能确保这一点。


 

表面上看,向沙特出售核能技术后,美国企业可以获取数十亿美元的利润,而沙特则开启了一条发展经济的新路径。

 

但深入去看,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做法可能是违法的,另一方面这一做法可能会引发中东地区混乱。


半岛电视台称,安全专家担心,获取核技术可能会使得沙特开始发展核武器,从而在中东地区引发武器竞赛,进一步导致中东乱局。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