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月22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宣布,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成功着陆距离地球3亿公里的小行星“龙宫”并采集样本。

另据CNN,JAXA介绍称,“隼鸟2号”着陆时向“龙宫”表面发射了一颗“子弹”,以干扰表面物质,由于“龙宫”引力很小,受到干扰的物质会从地表漂浮起来,被“隼鸟2号”收集。按照计划,“隼鸟2号”将于2019年12月离开“龙宫”,并于2020年年底返回地球。如果任务进展顺利,它将成为首个将小行星样本带回地球的探测器。

相当于从20千米高空精准着陆甲子园投手板

据《朝日新闻》,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1时15分,“隼鸟2号”开始从20千米的高空下降,22日上午6时15分下降到500米高空后对最终着陆地点进行判断并自行下降。当地时间上午7时29分,“隼鸟2号”成功着陆。数秒钟后,它再次升空至20千米的高空。报道称,“隼鸟2号”着陆的难度相当于从20千米的高空精准降落在甲子园投手板上。

据日本共同网,2014年12月3日,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发射升空,原本计划2018年中旬着陆小行星“龙宫”并对其进行探测,于2020年末携带样本物质返回地球,但由于“龙宫”表面太过不平整,着陆时间被推迟。

报道称,最初“龙宫”表面被认为有适于着陆的广阔平坦的区域。JAXA的副教授津田雄一表示,“原本的设计思想是在边长100米的四方区域中任意地点着陆”。然而实际抵达后发现,地表散布着许多大的岩石,几乎没有平坦的区域。由于机体若触碰岩石就可能损坏,因此原计划去年实施的着陆延期,重新研究了着陆方案。

去年10月,“隼鸟2号”团队通过向着陆点附近放出记号球发现了一片狭小而平坦的区域,并选定该区域作为新的着陆点,但如果着陆错位超过3米就有触碰大岩石的危险。

爆炸装置是能否成功采集地下样本的关键

据悉,“隼鸟2号”将进行三次采样行动,并分别将三份样本储存在样本返回舱内的3个分别独立的密封储存罐内,将其带回地球。按照计划,三次采样的目标样本分别是两份地表物质样本和一份地下物质样本。目前,地表采样的第一次行动已经顺利完成,地下物质采样备受关注。

据《朝日新闻》,地下采样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在于“隼鸟2号”的撞击装置。撞击装置的心脏部位是一个爆炸装置,由一个圆锥形的容器构成,该容器锥面由不锈钢制成,底板则为铜制,直径约25厘米,容器内装有炸药。该容器爆炸后,铜制底板将以每秒2千米的速度向地面弹射。弹射过程中,底板因爆炸形成的冲击力快速变形并向外凸出,最终在地面砸出一个类似于火山口的坑,暴露地下物质以供“隼鸟2号”采样。

或将帮助人类揭开太阳系起源之谜

据CNN,“隼鸟2号”采集的样品将由英国莱斯特大学行星科学教授John Bridges等科学家进行分析。John Bridges表示,“隼鸟2号”执行的任务很有意思,因为“龙宫”是人类以前从未造访过的C型小行星。他相信,来自“龙宫”的样本信息将帮助人类重新思考太阳系的早期演变。“我非常肯定的一件事是它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他说。

小行星也被称为“太阳系的化石”。科学家认为,数十亿年前太阳系形成的秘密隐藏在小行星荒凉的表面之下。C型小行星主要由碳组成,是最常见的小行星,占目前发现的小行星的75%以上,另外两种主要类型的小行星是由金属构成的S型小行星和M型小行星。据JAXA介绍,“龙宫”可能富含水和有机物质,这将帮助科学家探索“地球构造与海洋和生命的演变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进一步发展太阳系科学”。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