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CNN报道,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已于当地时间24日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今日(2月25日)将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会晤。由美洲14国组成的“利马集团”也将于今日会面,商讨委内瑞拉局势。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白宫一名资深官员透露,彭斯将会针对委内瑞拉危机宣布实质举措及行动计划。当被问及美国是否考虑进行军事干预,该官员称最终决定将由总统特朗普来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4日表示,美国将对委施加更多制裁,以加强对委政府的施压力度。

据法新社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委内瑞拉局势严峻,瓜伊多23日试图从哥伦比亚和巴西边境向委境内强行运送美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但物资并未通过委军方把守的边境线。当地部分居民以及委内瑞拉反对派当天与政府军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人死亡,300人受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否认委内瑞拉存在食品和药品短缺,并指责美方的“人道主义援助”是为军事干预做准备。

另外,马杜罗还于23日宣布,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和政治关系,要求哥伦比亚驻委内瑞拉外交人员24小时内离境。马杜罗称:“我再也不能忍受哥伦比亚利用自己的领土来支持外部势力对委内瑞拉攻击的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委内瑞拉紧张局势升级表达关注,对日前一些平民丧生感到震惊和悲伤。他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尽一切努力避免暴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使用致命武力。同时,他呼吁保持冷静,并敦促所有行为体降低紧张局势,尽一切努力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