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印度在半个月内发生两起假酒致死事件,目前共造成逾250人死亡。为何假酒在印屡禁不止?

 

警方:或由“甲醇中毒”引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印度阿萨姆邦戈拉卡德县官员当地时间2月24日表示,21日晚爆发的阿萨姆邦假酒事件已造成156人死亡,至少200人因饮用假酒送医。

 

大部分受害者是戈拉卡德县一茶园的工人。他们均饮用了私酿酒,当地称之为“农村制造酒”。邻县焦哈尔德县也有数十例死亡报告。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阿萨姆邦首席部长索诺瓦已下令调查该事件,并宣布将给予受害者补偿。目前,警方已逮捕34名嫌犯,并在调查其他可能与此次事件有关的非法酒类制造商。

 

戈拉卡德县高级官员阿加瓦尔说:“这些非法酒都在当地制造。我们正在调查其中的成分。”他表示,警方怀疑此次假酒致死事件由“甲醇中毒”引起。

 

甲醇中毒可引发意识混乱、头晕、困倦、头痛和肌肉运动协调能力差等。倡导安全饮酒的网站SafeProof称,“如果蒸馏酒中有外用酒精或甲醇”,饮用非法酒将是致命的。

 

据今日印度网站报道,2月上旬,印度北方邦和北阿坎德邦发生集体假酒中毒事件,有97人因喝假酒死亡。印度政府随即加大对制售假酒的打击力度,北方邦和北阿坎德邦已有几十名地方官员和警察被停职调查,数百名涉案人员被拘留。

 

此前,2015年,孟买贫民窟有100多人死于假酒;最致命的事件则发生在2011年的西孟加拉邦,有168人因为一批假酒而丧生。

 

假酒价格便宜、购买方便

 

近年来,印度一直致力打击假酒和非法酒,但由于价格便宜且购买方便,私酿酒屡禁不绝。

 

一名印度人民党议员告诉路透社,这种酒通常掺了牛饲料和铅酸,并以“加仑”的形式供应给当地茶园工人。他表示,“在茶园周边,建厂非法酿私酒是一门大生意。”

 

据CNN报道,私酿酒通常在印度农村制造,然后被走私到城市。每杯假酒通常卖10美分左右,是合法酒的三分之一。

 

随着印度对饮酒的态度愈加开放,喝酒在这个国家已经越来越普遍。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人均纯酒精摄入量为5.7公升,比2005年增加140%。数据显示,蒸馏酒(大部分是威士忌)占全印酒类消费量的92%。即便如此,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的酒类市场依然很大。

 

需求逐渐上升的同时,印度官方对酒类的管控却非常严格。英国《金融时报》称,印度《宪法》第47条规定国家不鼓励酒类消费。政府不但对进口烈酒征收150%的高额关税,同时严格控制印度国内酒精饮料经营许可证的发放。此外,印度各邦政府有权决定本邦是否可以饮酒。古吉拉特邦、比哈尔邦等都严格禁止在本邦范围内销售和饮用酒精饮料。在其他大部分允许饮酒的邦,酒类占据当地税收总额四分之一以上。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