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BBC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突访伊朗,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这是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阿萨德首次访问伊朗。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阿萨德仅有过两次出访行程,均前往俄罗斯与普京会谈。此次出访伊朗是阿萨德自叙内战以来首次前往俄罗斯以外国家。


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报道称,阿萨德25日与哈梅内伊和鲁哈尼会面时亲切拥抱并握手,双方领导人达成一致,将继续在各领域进行合作。阿萨德感谢伊朗革命卫队在叙利亚内战中给予的支持。哈梅内伊赞扬阿萨德,称其是加强伊朗与叙利亚友好关系的英雄。


对于美国及其同盟,伊朗与叙利亚立场一致。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阿萨德表示,西方力量无法阻止叙利亚和伊朗维护国家利益。他控诉美国及其支持力量在叙利亚各宗教和种族团体之间制造不和,“如今在叙利亚,库尔德人和其他部落与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哈梅内伊表示,“美国人意图在叙利亚建立缓冲区,是必须要阻止的危险阴谋”,而伊拉克边境驻军计划则是“另一个版本”。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