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下榻的河内万豪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会晤提前结束,特朗普称没有何时进行下次会晤的计划;中方称,希望朝美保持耐心继续对话

  据人民网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会晤提前结束,双方未能签署相关协议。特朗普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未签署协议的原因是,朝方希望美国取消制裁,但在很多问题上做出让步并不是美方所期待的。截至2月28日晚,朝鲜方面未公布本次会晤结果。

  国际社会也对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进行表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有句话,好事多磨、前景可期。希望双方坚定信念,保持耐心,继续对话,相向而行,朝着既定目标做出不懈努力。韩国方面则对朝美领导人未能达成协议表示遗憾,但是相信朝美双方在河内的对话能够加深相互理解。

  此前一天的18时30分,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会晤,两人时隔8个月再次握手。

  领导人会晤提前结束

  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9时,金正恩与特朗普再次举行会晤,包括一对一会谈以及双方官员参与的扩大会议。在上午的会谈结束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突然宣布,朝美领导人的工作午餐取消,特朗普原定于下午4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提前2小时举行。金正恩与特朗普的车队分别于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提前离开举行会晤的酒店。

  此前一天的18时30分,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会晤,两人时隔8个月再次握手,并进行了20分钟的简单交谈。之后,金正恩与特朗普共进晚餐,朝美双方各有两位官员出席。

  会晤有“成果”无“协议”

  据人民网报道,特朗普2月28日下午在下榻的河内万豪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此次会晤未能签署相关协议,但他和金正恩的会谈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对美国来说,会晤也取得了有意义的成果。然而,特朗普表示,有时“你必须慢慢走”,“现在签署任何协议还不是很合适”。他表示,在无核化问题上,金正恩有自己的看法,但这个看法“和美国的不太一致”。

  特朗普表示,朝方希望美国取消制裁,但在很多问题上做出让步并不是美方所期待的,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我们将保持紧密沟通”。他表示,还没有何时进行下次会晤的计划。发布会结束后,特朗普已经启程回国。

  金正恩将继续留在越南访问

  截至2月28日晚,朝鲜方面尚未公布本次会晤结果。

  据朝中社2月27日消息,结束朝美领导人会谈后,金正恩将继续留在越南,对越南展开正式友好访问。

  ■ 各方反应

  中国 谈判进入深水区 难免遇到困难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对于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谈的结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昨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半岛早日结束战争状态。中方曾经提出并且始终认为,按照“双轨并进”的思路,同步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有效办法。我们支持一切有助于实现上述进程的努力,也愿意继续为此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另据央视网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日在北京会见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成。王毅表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刚刚结束的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双方谈判已经进入深水区,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通过对话,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即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同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这一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符合包括朝美在内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中国有句话,好事多磨、前景可期。希望双方坚定信念,保持耐心,继续对话,相向而行,朝着既定目标做出不懈努力。中国也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韩国 相信河内对话能加深相互理解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月28日晚发表声明称,对朝美领导人未能达成协议表示遗憾,但是相信朝美双方在河内的对话能够加深相互理解。韩国政府愿意竭尽所能为朝美保持紧密对话和合作提供帮助。另外,声明中提到特朗普在结束新闻发布会后已致电韩国总统文在寅。据韩联社报道,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介绍,文在寅在电话中表示,朝美领导人既已确认各自立场,并就具体事项进行了磋商,今后的磋商有望取得良好成果。为了化解地球上最后一块冷战坚冰,终结朝鲜半岛的对峙局面,完成开启和平新时代的历史伟业,我期待特朗普总统继续秉持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韩方将在韩美紧密合作下提供支持,发挥应有的作用。

  ■ 专家分析

  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出乎意料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吴雪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有些意外。

  一方面,去年新加坡“金特会”之后,朝美双方的谈判和沟通在这段时间内是有所推进的。另一方面,在特朗普和金正恩会晤之前,两国官员肯定会提前做大量工作。而且,特朗普想利用第二次“金特会”为自己外交成绩加分,也对明年大选的选票有所帮助。从这些角度来看,会谈出现这样的局面有点出乎意料。

  吴雪表示,目前特朗普和金正恩未达成协议的具体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朝美之间的矛盾焦点应该还是集中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

  对于朝美关系未来走向,吴雪认为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双方回到河内会晤之前的状态,继续进行外交磋商,等到时机成熟再会晤,但是两国领导人再次会晤在短期内不会实现。另一种是双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互不妥协,暂停外交沟通,朝美重返新加坡“金特会”之前那种敌对状态。以现有信息来看,第二种可能性很小。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