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溃坝事故发生后,当地时间3月2日,巴西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Vale SA)CEO 法比欧·施瓦茨曼(Fabio Schvartsman)及数位高管辞职。

 

米纳斯吉拉斯州一个铁矿废料矿坑堤坝1月25日发生溃坝事故,事发矿坝属于淡水河谷。该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182人死亡,超百人失踪。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据彭博社报道,巴西矿业和能源部发言人1日表示,淡水河谷涉嫌通过审计舞弊,就发生事故的水坝的安全性误导政府官员,因此该公司将接受贪腐调查。报道称,如果罪名成立,淡水河谷将面临巨额罚款,罚金最高可为其2018年总收入的20%。

 

《巴西圣保罗页报》刊发了一封施瓦茨曼致淡水河谷董事会的信。施瓦茨曼在信中请求“暂时性”辞职,并强烈否认自己有过失行为。“我非常肯定,我个人以及执行董事会其他成员的行事方式是绝对恰当、正确的,忠于公司维持运作安全的价值观。”

 

与施瓦茨曼一起辞职的还有淡水河谷有色金属矿产和煤炭部门主管彼得·波平加(Peter Poppinga)、策划总监卢西奥·弗拉维奥·加仑·卡沃利(Lucio Flavio Gallon Cavalli)和地质部门主管西尔玛·马加莱亚斯·席尔瓦(Silmar Magalhaes Silva)。巴西政府3月1日曾建议淡水河谷罢免施瓦茨曼和上述高管。

 

淡水河谷声明称,施瓦茨曼和高管集体辞职后,立即获得董事会批准。该公司已指定淡水河谷负责贱金属的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巴特鲁姆(Eduardo Bartolomeo)担任新一任CEO。

 

此前,5名涉嫌对溃坝事故负有责任的人员于1月29日被拘捕,包括3名淡水河谷高管和2名为该公司提供安全监测服务的工程师。米纳斯吉拉斯州法院宣布冻结淡水河谷公司账户60亿雷亚尔(约合107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后续赔偿。

 

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2015年11月5日,由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合资的矿业公司萨马尔科经营的马里亚纳铁矿区发生一起严重铁矿废水大坝溃决事故,造成19人遇难。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