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经阿尔及利亚现总统布特弗利卡竞选经理扎莱尼确认,布特弗利卡将参加4月18日的总统竞选,寻求第五个任期。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 图/法新社


扎莱尼称,若是布特弗利卡成功当选,他将在一年内提前召开大选。此外,扎莱尼称,布特弗利卡再度当选后将组建一个国民会议,就修正宪法议案、确认提前大选时间等议题展开辩论。


数千名抗议人士在阿尔及利亚举行集会。 图/法新社


然而,布特弗利卡的再度参选引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强烈反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一周,数千名抗议人士在阿尔及利亚、法国举行集会,抗议布特弗利卡寻求第五个任期。上周五,数千人参加了“百万人”游行,阿尔及利亚警方不得不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及橡胶弹,此外政府关闭了无线网络。


据报道,上周五的抗议导致至少1人死亡、183人受伤,抗议者要求结束布特弗利卡的统治,称“拒绝第五任期”、“人民希望结束这个政权”。这是阿尔及利亚自1962年独立以来,最大规模、最群情汹涌的抗议活动。


布特弗利卡生于1937年3月2日,现年82岁。1999年,布特弗利卡首次当选阿尔及利亚总统,此后分别于2004年、2009年、2014年获得连任。


据CNN,布特弗利卡2013年突发中风,此后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