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刘壹昭)距离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仅剩20余天,当地时间3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8家欧洲报纸上发表公开信,称整个欧洲应该汲取英国“脱欧”的教训,欧洲“到了需要复兴的时候”。


马克龙警告称,在欧洲议会选举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欧洲从未如此深陷危机”,“脱欧”代表了“一个危机中的欧洲,没能回应它的人民面对现代世界冲击需要保护的心理”。马克龙表示,“到了欧洲复兴的时候”,并暗示英国可以在一个改革后的欧盟中“找到自己真正的位置”。

马克龙在公开信中提出“革新”的三个目标,“维护自由”、“保护欧洲大陆”、“恢复进步精神”。

在“维护自由”部分,马克龙称,欧洲的原型就是基于人的自由、意见的多样化以及创造力,其中排第一位的是民主的自由。马克龙提议设立欧洲保护民主机构,防止外部势力介入欧洲选举,在网络上设立欧盟标准,防止虚假新闻、煽动仇恨和暴力的言论。

在“保护欧洲大陆”部分,马克龙认为欧洲应在规则下参与国际竞争,优先考虑欧洲企业的利益;同时需要重新审视申根协定,对欧洲边境严格控制,设立欧盟边境警察和统一的接收难民标准。欧洲需要加强独立的防务建设,各成员国增加国防预算,设立欧盟安全理事会,与英国建立紧密联系,共同加强欧洲防务。    

在“恢复进步精神”部分,马克龙强调,欧洲一直处于先锋梯队,它定义了“进步”的标准。因此,在现在的时代,欧洲需要在民生、环境等问题上继续走在前端。马克龙表示,欧洲需要设定目标,到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到2025年实现农药残留减半。

最后,马克龙在公开信中表示,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汲取英国“脱欧”乱局的教训,我们必须逃离这一“陷阱”,让我们即将到来的选举和其他项目更有意义。

马克龙称,“到底欧洲及其进步精神是否仅仅只是历史的一部分,选择权在你。但我给你的选择是:团结起来我们能共同绘制欧洲复兴的蓝图”。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刘壹昭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