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英国政府与欧盟近日就修改英国脱离欧盟协议问题举行谈判,目前,双方仍未取得进展。外界担心,“脱欧”协议的第二次表决是否能如期举行。不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表示,不会推迟12日将在英国议会举行的投票。


当地时间6日,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在有关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的问题上,英国政府目的是寻求“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改变”,也就是寻求有期限的“备份安排”。


目前英欧谈判的主要争议点在于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根据目前的“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后的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这一安排没有设定期限,且英方无法单方面废止。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去年11月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今年1月在英国议会下院遭否决,主要原因之一是“备份安排”遭到反对。不少议员认定“备份安排”可能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造成国家分裂。


首相府还表示,尽管目前与欧盟的谈判很艰难,但是,下周二的投票仍将如期举行。特雷莎·梅曾于上月在议会下院承诺,将在3月12日前由议会对“脱欧”协议进行第二次投票表决。如果协议仍未获通过,将在13日由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欧”。如果“无协议脱欧”也被议会下院否决,那么议会将继续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脱欧”。


欧盟:英欧会谈仍未达成共识


另一方面, 6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说,此前一天英国政府代表与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的会谈进展十分困难,双方未能找到解决目前“脱欧”僵局的方法,在包括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边界等问题上,也没有达成共识。有欧盟消息人士认为,因双方谈判进展不乐观,“脱欧”协议的新法律文本无法在12日的表决前成形。


编辑 倪艳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英政府:“脱欧”协议投票将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