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3月11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这是鲁哈尼任期内首次正式访问伊拉克。

 

鲁哈尼(左)11日抵达巴格达机场。伊通社图片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鲁哈尼此次访问由高级别代表团陪同,并在巴格达机场受到伊拉克高级官员的欢迎。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称,鲁哈尼访问伊拉克是“伟大的历史性访问”。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称,鲁哈尼此次访问将在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反对伊拉克与伊朗强化经贸关系的背景下进行,旨在加强两伊关系。伊拉克外长哈基姆日前表示,伊拉克没有义务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也有分析指出,鲁哈尼是在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突访伊拉克。特朗普去年12月26日曾在伊拉克慰问美军驻伊士兵,但并未与伊政府领导人会面。此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1月先后访问约旦、埃及、巴林、阿联酋、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美国务院称,蓬佩奥访问的目的是向地区盟友承诺美国不会撤出中东,以及共同应对“伊朗威胁”。

 

伊朗副外长阿拉克奇曾于2月在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会晤,为鲁哈尼访问伊拉克做前期准备工作。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