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3月12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带领的代表团与伊拉克政府发布联合声明。两国将在多个领域建立伙伴关系,并推进友好与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声明称,伊拉克珍视伊朗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协助,伊朗也是第一个为伊拉克提供后勤与咨询的国家。伊朗赞扬伊拉克不参与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决定,坚决支持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及其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打击恐怖主义方面采取的措施。两国将坚定地打击恐怖主义及跨界有组织犯罪活动,尽一切努力消除恐怖主义的威胁。


双方的会谈涉及诸多方面,是友好而富有建设性的。伊朗愿意向伊拉克提供科学、技术及研究方面的专业信息,由伊朗公司和投资者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伊拉克对此表示欢迎,将着手准备与伊朗实现共同发展。


两国在多个领域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包括石油、贸易、卫生及运输等,将在伊朗胡齐斯坦省和伊拉克巴士拉省之间修建铁路,并在两国间设置新的过境点,建立联合工业区。同时,伊朗宣布,从2019年4月1日起,取消伊拉克公民的入境签证费,伊拉克方面也将采取对等措施。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伊朗伊拉克发布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