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美国人民和欧盟闹了场大乌龙。

 

自3月8日起,多家美媒报道“自2021年起,美国人进入欧盟需办理签证”、“欧盟自2021年起取消美国免签待遇”等,这在美国掀起强烈反对——要知道,现如今美国人前往欧洲申根区可是完全免签的。

 

在混乱了两天后,终于逐渐有媒体出来辟谣:不是需要签证,只是多了一道注册程序。欧盟官员们也紧急出来澄清:这不是针对美国,其他欧盟的免签国都要走这道程序的!


 

虽然不是需要签证,但可以确定的是,2021年起,美国人想去欧洲也不那么容易了。

 

欧盟新规定到底是啥?为何会引起如此“误会”?


欧盟新规到底是啥?

  

据CNN,欧盟在去年7月就宣布,将自2021年起建立“欧洲旅游信息和授权系统”(ETIAS)。

 

欧盟规定,目前的欧盟免签国在进入欧洲申根区前,需获得ETIAS的授权。申请人可以在网上完成申请,费用为7欧元(约合人民币53元),授权有效期为3年。

 

欧洲理事会在一份声明中称,“完成线上申请用时不会超过10分钟,95%的申请将自动通过”。


 

在此次“误会”后,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在声明中称,“我们注意到了欧盟计划建立他们自己的旅游信息和授权系统,类似于美国的美国旅行电子系统,目的是更有效地管理欧盟外部边境、确保内部安全。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自己的入境标准”。

 

据CNN,美国不是唯一受影响的国家,自2021年起,来自60个国家的公民在进入欧洲申根区之前,都需要提前申请ETIAS,包括巴西、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以色列、毛里求斯等国。



欧盟为何推出这一新规?

  

据CNN,欧盟方面解释称,提出这一新规定主要是基于安全考虑。

 

在去年宣布这一新规时,欧盟方面曾表示,“欧洲旅游信息和授权系统”将基于安全和移民风险考虑,对免签进入申根区的游客进行行前审查。

 

欧洲移民、内政与公民身份专员阿夫拉莫普洛斯(Dimitris Avramopoulos)去年7月在声明中称,“新EITAS将确保我们在免签游客上不再存在信息缺失。任何带有移民目的或是安全威胁的游客都将在到达欧盟边境前就被过滤掉”。

 

事实上,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都有针对免签游客的提前审批机制。

 

美国的“旅行授权电子系统”(ESTA)要求免签游客在前往美国前提前通过该系统进行申请,系统将收集游客的个人信息,帮助决定游客是否可以进入美国。通过这层筛选,他们将过滤掉那些违法的或是带有安全威胁的游客。



在加拿大,自2016年3月15日起,所有免签国家公民在进入加拿大前都需要提前申请“电子旅行许可”(eTA),费用为7加元(约合人民币35元)。


美欧在签证上有何争端?

  

美欧的此次“小风波”并不算“大风浪”,但却再次将双方在签证问题上一项长期悬而未决的争端带回到聚光灯之下。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欧盟与美国一直以来互为盟友,双方都是对方的免签国/地区。欧盟允许美国人在申根区免签待90天,但美国却要求欧盟五个成员国公民在进入美国前提前申请签证。


 

在欧盟目前28个成员国中,23个国家的公民可以免签进入美国,但波兰、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罗马尼亚五个国家则不行。为此,欧盟已经和美国“吵”了多年:欧盟要求所有成员国得到平等对待,但美国一直未曾允许。

 

2012年,欧洲理事会称时任总统奥巴马承诺将在任内解决这一争端,但最终并无明显进展。2016年,特朗普上台前,欧洲理事会称“一旦美国新政府上台,理事会将尽快提起这一问题”,但直至今天,这一争端也未能得到解决。

 

负责欧洲事务的前美国国务院官员莫利·蒙哥马利称,美国对欧盟这五个国家的签证要求“是技术决定,而非政治决定”,因为这五个国家没能满足美国的豁免要求,即拒签率需满足最低门槛。


美欧愈发疏远了?

  

美媒VOX称,欧盟新增的这一规定虽然只是程序性的,但也显示出美欧之间的关系正越来越疏远。

 

近两年来,在特朗普政府的种种行动下,美国与欧盟在多个议题上产生分歧,包括贸易问题、环境问题、移民问题、中东问题、伊核协议等。


 

上个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波兰的一次会议上呼吁欧洲盟友们退出伊朗核协议,整个会场一片安静,无人附和;几天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次会议上公开回击特朗普称德国汽车是个“国家安全威胁”的言论,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尴尬的表情走红网络。可见,美欧都不再如以往那般捧对方的场,尴尬关系藏都藏不住。

 

不过,蒙哥马利称,她不认为这是美国和欧盟关系紧张的表现,“我把这当作美国和欧盟为应对恐怖主义和其他威胁所作出的努力”。


然而也有美国网友对美欧关系表示担忧。在欧盟驻美国大使的澄清推特下,有网友回复:“伤感!欧盟请关注长期战略目标,耐心应对短期挑战。对亲密盟友收费会伤害双方长远关系的。请耐心点!”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