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路透社,美国国会计划仔细调查为何美国在埃航空难后这么久才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而其他国家和航空公司采取行动更为迅速。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布停飞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型飞机的“紧急命令”。该机构表示,现场收集到的新证据和新的卫星数据导致了停飞这一决定,这些新的发现显示,埃航坠机事故和印尼狮航坠机事故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该机构没有公布相关数据。


几十年来,美国在航空安全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制定的标准常常被其他国家采用。如今,该机构受到美国立法者的严厉批评,他们质疑美国联邦航空局为何等待这么长时间才作出停飞决定。


据CNN,在美国联邦航空局作出决定的同一天,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发布“紧急命令”,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型飞机。特朗普声称他的决定是基于事实的,即使他承认也考虑到美国旅行者的心理。“从心理的角度和其他方面来看,这是最好的决定。”他说。


报道称,直到当天下午,在特朗普宣布“紧急命令”之前,政府官员仍坚持认为波音737 MAX 8是安全的,并且挂掉立法者和航空公司工会打来的电话,致电者要求在调查完成前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 8。


此前,当地时间3月12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抱怨现在的飞机太复杂。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飞机变得越来越复杂以至于难以飞行。飞行员已经不需要了,需要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家们。”据CNN,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发布相关推文后曾致电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堡。


当地时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亚内罗毕的ET302航班失事,机上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失事客机型号为波音737 MAX 8,这是该型号客机继印尼狮航JT610航班坠机事故发生后的第二起坠机事故。埃航空难发生后,多国停飞波音737 MAX 8。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刘丹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