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CNN,新西兰奥克兰警方证实,当地时间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导致至少49人死亡,20人受伤。当地警方称,此次枪击事件是“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

报道称,当地警方在一辆袭击者的车上发现了两枚简易爆炸装置。警方在调查过程中拘留了四名嫌犯,分别为三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此外,至少有一名袭击者已被确认是澳大利亚公民。

据美媒CBS网站,一名男子声称对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负责,他在网上发布了一份74页长的反移民宣言。在宣言中,他自称生于澳大利亚,现年28岁,他认为大量外来移民让“白人种族灭绝”,发起这次袭击是要让侵入者知道,“我们的领土永远不是他们的,我们必须保证自己人的生存,以及白人孩子的未来。”目前尚未得到证实,此人是否参与了枪击案袭击。

据BBC,一名枪手似乎在脸书上直播了自己的行凶过程,但视频内容是否属实尚待证实。警方呼吁公众不要在网上分享这些“令人极其痛苦”的画面,相关视频已被脸书删除。

据CNN,目前,新西兰全国各地的清真寺正受到警方的保护。该国总理Jacinda Arder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被选中是因为我们代表多样性、善良和同情心,我们为那些分享我们价值观的人提供家园,为那些需要这些价值观和避难的人提供避难所,我可以保证,我们不会被这次袭击所动摇。”她还表示,虽然袭击者可能选择了新西兰,但“我们强烈谴责并拒绝你”。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