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塔兰特直播画面。视频截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发生后,受伤者被紧急送医。图/视觉中国

  嫌疑人曾发布反移民“自述书”,新西兰总理称该事件为有预谋的恐怖袭击;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当地时间3月15日召开记者会时说。当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枪击事件,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3时30分,至少已造成49人死亡、48人受伤。这是新西兰自1990年以来发生的首次大规模枪击事件。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与警方核实,暂无中国公民在枪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

  嫌疑人持自动步枪向人群扫射

  据CNN报道,新西兰警方表示,当地时间15日下午1时40分接警,称有人在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清真寺内开火。

  新西兰当局证实,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两座清真寺都发生了枪击事件,其中一起发生在迪安大街,另一起发生在林伍德大街。

  一名目击者称,一名身穿迷彩服的枪手拿着一把自动步枪,在迪安大街的清真寺内向民众随意扫射,自己听到数十声枪响。

  另一名目击者说,“我当时在清真寺内,寺内大约有200人,枪手从后院进入,连续开枪约15分钟,所有人都大声喊叫。我们必须翻墙逃离,清真寺周围全部是玻璃碴儿。我逃到街上之后,看到有人胸部中枪。”

  警方称袭击经过“精心安排”

  据CNN报道,枪击案发生后,新西兰武装警察立即赶赴两座清真寺,疏散人群并封锁附近街道。他们在迪安大街附近的车辆内发现大量爆炸装置,已将其拆除。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在脸书上发文称,当地所有政府机关全部关闭,两座清真寺附近的学校关闭,学生暂时留在学校中。

  新西兰警察局局长迈克·布什表示,袭击是经过“精心安排”的,全国所有清真寺都部署了警力,进行严密监控。

  新西兰提高国家安全警戒级别,主要城市惠灵顿、奥克兰均大幅增加了警力巡逻。克赖斯特彻奇进出港航班被大量取消,市区内的学校和主要道路被封锁。

  据CNN报道,在枪击案发生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第一时间发表讲话,她说,“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兰史无前例的暴力事件。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她说:“我们被选中是因为我们代表多样性、善良和同情心,我们为那些分享我们价值观的人提供家园,为那些需要这些价值观和避难的人提供避难所。我可以保证,我们不会被这次袭击所动摇。”

  释疑1

  凶手是谁?

  嫌犯网上发布反移民“自述书”

  在枪击案发生3个多小时后,新西兰警察局局长迈克·布什称,已经逮捕三名男性与一名女性,但可能有更多嫌疑人仍在潜逃。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一名被捕者为澳大利亚公民,并称嫌疑人为一名“极端主义者,极右翼暴力恐怖分子”。

  据美媒CBS报道,澳大利亚白人男子布伦顿·塔兰特在网上宣称对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负责,并发布了74页的反移民“自述书”。 在“自述书”中,他说自己生于澳大利亚,现年28岁,他认为大量外来移民让“白人种族灭绝”,发起这次袭击是要让侵入者知道,“我们的领土永远不是他们的,我们必须保证自己人的生存,以及白人孩子的未来。”

  释疑2

  凶手直播枪击过程?

  直播画面凶残长达17分钟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布伦顿·塔兰特在社交网络上直播了自己的作案过程。塔兰特以第一人称视角直播枪击过程,视频中他驾车几分钟后进入清真寺,然后进行近距离射击,随后开车前往另一地点。视频长达17分钟,画面凶残。

  该视频在推特和脸书上大量传播。新西兰警方在推特上发文,呼吁网友不要继续扩散这段视频。随后,脸书新西兰发言人米娅·加利克称,已删除疑似为枪手的脸书及Instagram账号和视频。

  有网民发现,塔兰特曾于3月12日在推特上传了大量武器照片,包括很多弹夹。

  释疑3

  奥克兰也发生了爆炸?

  警方称该事件与枪击案无关

  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新西兰奥克兰市中心发生爆炸,据CNN报道,奥克兰警方证实,这是新西兰国防军进行的受控引爆,与此前在克赖斯特彻奇市清真寺发生的枪击案无关。

  警方在奥克兰的戈尔韦街发现两个无人看管的手提包,作为预防措施,新西兰国防军人员对手提包进行了控制性引爆。“警方可以证实这些手提包并不可疑,里面装的是脚手架设备。”奥克兰警察局局长马尔萨斯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黄钟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