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又陷入了僵局。

 

据BBC,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博尔科表示,他不会允许在未来几天就“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表决,因为目前的协议与上周的协议内容“基本相同”。


按照规定,英国将于本月29日正式离开欧盟,但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经过两次表决均未能获得议会通过,因此计划于本周举行的第三次表决显得尤为重要,然而谁知半路杀出个博尔科。



博尔科的决定可以追溯至1604年的一项规定,即被议会否决的提案不能以相同的形式再次提出进行表决。当博尔科宣布如果不能提出新的“脱欧”协议,他将拒绝接受第三次表决时,议会下院嘘声一片。

 

在投了两次反对票后决定在第三次表决中支持“脱欧”协议的保守党议员詹姆斯·格雷表示,他感到“非常愤怒”,还有一些议员批评博尔科是该国唯一一个“对任何人都不负责任”的人。

 

自2009年以来,博尔科担任英国议会下院议长已有十年时间,他几乎主持了英国议会所有涉及“脱欧”问题的辩论和表决。每当议会两党因该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时,他都会河东狮吼般地大喊“肃静!”,其“咆哮帝”的形象因此走红网络。

 


“脱欧”大秀的当局者还是旁观者

 

通常,外界很少注意到英国议会下院的议长,因为他们都是中立且低调的存在。但是,博尔科却因咆哮意外走红。

 

一直以来,他都“高高在上”地坐在议会中央的议长宝座上,维护着议会秩序,仿佛只是“脱欧”这场政治秀的旁观者,但博尔科此次突如其来的介入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他在这场“秀”中的角色。


 

据《纽约时报》,早在今年1月,他就已经在“脱欧”问题上有所动作。他打破先例,允许议会对一位初级立法者提出的修正案进行表决,该修正案要求梅姨提交英国“脱欧”后备方案。这意味着他允许议会采取行动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

 

这让他赢得了欧洲人的钦佩,他大喊着“肃静”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但同时,他激怒了梅姨的团队——他们威胁将给予博尔科“最严厉的惩罚”,即阻止他进入议会上院。


英国的部分报纸也都愤慨不已,称其为“自恋的侏儒”。来自保守党的立法者布朗特抗议说,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博尔科不再是中立的仲裁者,他应该辞职。

 

2016年,当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时,他投票留在欧盟,但他坚持认为自己现在没有对该问题采取任何立场。不过,他承认自己正在支持议会挑战行政机关的权力。反对英国“脱欧”的评论员杜恩特表示,在整个“脱欧”过程中,政府让议会边缘化,公投为行政部门提供了更直接的权力。

 

据《卫报》,博尔科认为自己是政治剧中的主角而非旁观者,但他的决定是遵守程序的,并非反复无常或违宪,这是值得尊敬的。

 


与保守党纠缠的政治生涯

 

据《纽约时报》,博尔科来自伦敦北部,祖父是来自罗马尼亚的移民,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通过接受牛津大学的教育而进入英国上流社会,却时时因为身材矮小而受到嘲笑。

 

他的早熟也并没有讨好到学校里的老师与同学。幼年时,朋友和邻居都认为博尔科是一个自以为是的男孩,他偶尔会在课堂上与同学产生言语冲突,甚至激怒他的小学老师,校园里的霸凌者曾将博尔科扔进一个池塘。


但是,他在政治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属。


 

博尔科于1997年进入英国议会,凭借其工人阶级的背景从保守党中脱颖而出。他对华丽词藻的热爱和侮辱性语言的追捧也使其个人特色异常鲜明。

 

在一次议会辩论中,两党争吵不休,他说道:“你们太激动了,要学着控制自己。如果必须吃药,赶紧去吃。”一位立法者说:“就好像他每天晚上睡觉都在读词典,消化它,然后第二天把它吐出来。”

 

博尔科的政治生涯似乎是一部“如何惹恼保守派”的进阶指南。他不喜欢穿议长的传统服饰,包括戴假发和穿齐膝短裤,他说这增加了“议会与公众之间的隔阂”,招来保守派的非议。

 

2009年,他成为英国议会下院发言人,这是该国历史上首位担任该职位的犹太裔议员。按照惯例,他辞去了保守党党内职务。很快,他从“敌方阵营”——工党中娶了一位活动家,这让许多保守党人公开表示对他的厌恶。


去年,博尔科曾被指控脾气暴躁、欺凌下属,他对此表示否认。但是,去年秋天的一项调查揭露了英国议会下院的“欺凌文化”后,他表示将在今年夏天辞职。

 

不过,博尔科似乎并不关注他的批评者,2012年,他在接受《议会》杂志专访时说:“他们乱涂乱画,但世界仍在继续。我没有打算明天去死,但如果我明天去世,我会走得很开心。”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谢莲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