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当地时间3月21日发布的《2019统一白皮书》显示,2018年韩朝人员往来总量较上年大幅增加,将近7500人次。


数据显示,2018年访朝韩方人员6689人次,访韩朝方人员809人次,韩朝人员往来总量达7498人次,较2017年的115人次出现巨幅增长。去年往返于韩朝的车辆、船舶和飞机运行次数分别达5999次、1次和10次。分析认为,韩朝公路和铁路对接项目、体育交流、山林合作等韩朝合作活跃推动了人员往来。


去年朝鲜运往韩国的物品规模为1100万美元,韩国运往朝鲜的物品规模为2100万美元。这一数值虽然较2017年(约100万美元)有所增加,但远低于开城工业园区停运之前的规模(10亿美元)。韩联社分析称,韩朝贸易规模受到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开城工业园区尚未重启等影响。


另外,白皮书指出,去年韩朝时隔2年重启对话,包括三次首脑会谈在内,共举行36次会谈,开通联办保持全年24小时联络,实现两地对话常态化。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