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政府当地时间3月20日成立“气候内阁”,由德国总理默克尔直接领导,以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相关立法。


德国“气候内阁”成员包括6位部长,其中,由舒尔茨领导的德国环境部将在今年底起草法案,计划到2020年和2030年时,碳排放总量较1990年分别减少40%和55%,最终达成实现零排放的长期目标。

 

年底前起草法案,2020年减排40%

 

据德媒报道,“气候内阁”目前由德国总理默克尔直接领导,成员包括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斯科尔茨、环境部长舒尔茨、内政部长塞霍费尔、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农业部长克吕克讷和交通部长舒尔,此后也会视情况纳入政府内阁其他成员。据报道,“气候内阁”成员将定期会晤,制定政策,以减少从发电到农业等部门的碳排放。

 

舒尔茨领导的德国环境部将在今年底起草法案,计划到2020年和2030年时,碳排放总量较1990年分别减少40%和55%,最终达成实现零排放的长期目标。舒尔茨呼吁德国的部长们履行《巴黎协定》,与其他联合国和欧盟成员国共同努力,到本世纪结束时,保证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增加2摄氏度以下。

 

德国环境部表示,部长们将各司其职,领导其部门根据《巴黎协定》确定2030年前的减排计划和目标。但环境部指出,现在行动已经晚了,德国的“减排成绩单”已经很难拿出手——德国政府2018年11月发表报告称,到2020年,德国的碳排放量只能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减少排放32%,而不是早前承诺的40%。

 

根据《巴黎协定》,到2030年,欧盟碳排放量将较1990年至少削减40%。多个欧盟国家都呼吁将削减幅度提升到45%,但默克尔曾对此表示拒绝,认为在欧洲国家已经努力实现减排目标的情况下,再制定新的目标并无意义。

 

无法履行各自部门目标的部长将面临预算减少的惩罚。彭博社称,如果德国无法达成减排目标,2020年至2022年,德国政府预计将每年从预算中拨出1亿欧元,从欧盟其他成员国手中购买碳排放额度。

 

如何平衡经济与环境?汽车工业力求转型

 

要实现上述减排目标,德国面临不小挑战。舒尔茨指出,交通部面临的困难尤其大。

 

长期以来,交通在德国经济尤其是出口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5年的十年间,德国汽车工业产值在德国经济中的“分量”显著增加。不过,欧盟2018年12月通过的环保新规致力于使汽车和货车的碳排放量到2030年时,比2021年分别减少37.5%和31%。

 

为应对新规带来的挑战并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宝马、大众、保时捷等德国主要汽车生产商近日在电动汽车领域密集发力,频频推出新车型。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表示:“在未来三年内,我们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400多亿欧元,在数字化、互联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180亿欧元。” 

 

德国政府也在发起能源革命,配合实现减排目标。据路透社报道,默克尔1月在一场公开演讲时提到,德国将在2022年关闭最后一座核电厂,并在2038年实现煤电厂全部关停。同时,德国政府计划在2030年将再生能源的比重提升至65%。

 

欧盟高官将讨论2050年“碳中和”计划

 

美国2017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欧盟一直是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重要贡献方和引领者之一。除设定减排目标,欧盟还在电力、交通、工业、农业、建筑业等产业中提出减排目标和路径,并提出增加科技研发、节能创新成果运用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促进减排的渠道,也关注了节能减排进程中的经济社会影响。

 

3月21日至22日,欧盟将再次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外界预计,在讨论棘手的英国“脱欧”问题之余,欧盟高官还将讨论2050年实现“碳中和”(通过植树等方式抵消碳排放)的计划,并商讨如何应对来自组织、企业和工会的呼吁。

 

15日,德国、英国、芬兰、比利时、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学生罢课游行,呼吁各政府出手应对气候变化并发出联名公开信,要求“尽快向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过渡”。公开信指出,“零排放经济”不仅可行,而且产生大量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虽然对罢课行为褒贬不一,但学生游行的主旨得到了支持。上周,1.2万名来自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科学家、学者表态力挺学生,同时澄清并非针对德语国家。“目前,各政府对能源、食品、农业、资源和交通部门的整顿规模和速度都不够。”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