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3月21日,莫桑比克国土环境部长科雷亚(Celso Correia)表示,莫桑比克强热带气旋已造成217人死亡,约1.5万人仍需救援。20日,莫桑比克政府发布消息称,因强热带气旋“伊代”造成多地受灾严重,莫桑比克从19日晚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据莫桑比克政府网站消息,莫桑比克政府于19日晚在受灾严重的中部沿海省份索法拉省省会贝拉市召开部长扩大会议,决定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莫桑比克官方发布的数据表明,至少有2.3万间房屋和500多间教室被毁,目前灾区仍有民众被洪水困在房屋屋顶和树上。在“伊代”登陆的索法拉省,仍有大片区域被洪水淹没。


莫桑比克港口城市贝拉市的大片土地被洪水淹没。图源:BBC


据BBC报道,强热带气旋“伊代”14日晚间开始袭击莫桑比克中部沿海地区,风速超过177公里/小时(106英里/小时)。极端天气造成民众被困,物质匮乏,在港口城市贝拉市进行救援的工作人员说,当地民众只剩下两到三天的洁净水可以饮用。医疗机构警告说,由于缺少食物和干净的饮用水,疾病的可能正在增加。


目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正争分夺秒在受灾地区救援受灾民众,救援组织带来了高能量饼干、洁净水和药品以支援被困民众。坦桑尼亚政府向受灾地区派遣了214吨食品和24吨医疗用品,欧盟为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提供了共计35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估,当地约有26万个孩子受到灾害的影响。世界粮食计划署则表示,尝试发起覆盖50万人的粮食援助。


除莫桑比克外,在津巴布韦东部和南部至少有98人死亡,217人失踪。在马拉维,联合国预计有超过8万人因飓风而流离失所。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