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的麻烦越来越大了。

 

自3月10日的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事故后,波音公司的名声一落千丈。除全球停飞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外,波音正面临着国内多项调查。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参议院航空航天小组委员会已经要求波音公司管理人员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官员就埃航空难和狮航空难接受质询。针对FAA的听证会将于3月27日举行,针对波音的听证会时间未定。

 

此外,CNN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司法部已经就FAA对波音737 MAX的安全认证程序展开刑事调查,且FBI也已介入调查。

 

不仅如此,美国国防部20日表示,他们已经对代理防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展开调查,以明确其是否利用职务之便推广他的老雇主波音公司的产品。


 

波音“坠落”了。


美司法部对波音展开刑事调查,新机安全认证程序引质疑

  

据CNN,美国司法部检察官已经发出多张传票,调查波音公司的联邦航空管理局安全认证程序,以及波音737 MAX飞机的销售过程。

 

CNN援引消息人士称,2018年10月的印尼狮航空难后,司法部就已经开始对波音进行调查。调查的主要方面有,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安全认证程序、飞行员训练,以及该型号飞机的市场推广过程。


 

据报道,美国FBI已经介入,与司法部刑事司共同就此事展开调查。

 

此前,《西雅图时报》报道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让波音公司自己进行737 MAX机型的安全认证,而航空安全专家认为其安全认证报告中存在诸多疏漏。此事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除波音受调查外,FAA也正在接受审查。

 

19日,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Elain Chao)要求该机构的监督部门调查FAA对波音737 MAX的安全许可审批程序。《西雅图时报》称,交通部的审查是行政调查,不属于刑事调查。



美国防部对代理防长展开调查 其曾在波音工作30年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20日表示,他们将对代理防长沙纳汉展开调查。

 

据报道,这一调查缘起于非营利组织“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上周发起的一项申诉,该组织称沙纳汉任职期间,多次推广波音公司、打击其竞争对手如洛克希德马丁。

 

五角大楼发言人汤姆·克罗森在一份声明中称,沙纳汉欢迎调查。克罗森在声明中称,“代理防长沙纳汉一直以来都遵守自己加入国防部的道德协议。这份协议确保,所有和波音有关的事务都由国防部其他官员处理,以避免出现任何与波音有关的利益冲突”。


 

据BBC报道,沙纳汉现年56岁,曾在波音公司工作近30年。2017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其为国防部副防长。今年年初,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后,他被任命为代理防长。

 

据报道,沙纳汉在加入国防部后,多次在会议上推广波音公司产品。“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的申诉中称,国防部决定购买波音15EX战机也与沙纳汉的推荐不无关系。

 

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推特上称,“政府官员应该为人民服务,而非为大防务供应商服务”。


波音公司的麻烦如何一步一步蔓延?

  

10日上午,埃航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ET302航班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有媒体当天曝出,失事的飞机型号为波音737 MAX 8,与去年10月狮航失事客机属同一机型。去年10月29日上午,狮航JT610航班在起飞约12分钟后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半年之内同一机型飞机两次失事,造成346人遇难,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安全性被打上问号。

 

3月11日,中国民航局首先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 8飞机。其后,世界多国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飞机,但波音公司一直宣布该机型飞机适航,直至3月13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才最终宣布停飞737 MAX。

 

3月17日,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称,ET302航班客机黑匣子初步调查显示,埃航空难和狮航空难存在“明显相似之处”。FAA也表示,两架飞机失事前的运动轨迹非常相似。



同一天,美国《西雅图时报》曝出,FAA让波音公司自己对737 MAX飞机进行安全认证,而航空安全专家认为其认证报告中存在多种疏漏。此外,《纽约时报》报道称,波音公司在737 MAX飞行员的培训材料中并未提到安装了新系统MCAS,且飞行员训练并未使用飞行训练模拟器。

 

3月19日,美国交通部要求就FAA对波音737 MAX飞机的安全认证程序展开调查。

 

3月20日,美媒称美国司法部已经对波音、FAA的737 MAX安全认证程序展开刑事调查,FBI也已介入。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宣布对波音老员工、现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是否利用职务之便推广波音、打压波音竞争对手展开调查。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黄钟方辰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