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BBC报道,欧盟领导人同意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延长脱欧日期的请求,即延长《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中的期限,将原定于3月29日的英国脱欧日期进行延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演讲。图源:BBC


具体脱欧日期将根据下周梅的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的通过情况决定。如果英国议会下周就此达成一致,英国脱欧延期时间将正式得到确认。如果这一方案遭到英国议会否决,欧盟将提供一种更短期的延期方案,将最后时限延至4月12日,让英国方面就协议进行进一步讨论并提出进一步的方案。

此前,梅在周三晚进行的演讲中批评议员们不作为,并直接向欧盟领导人提出英国短期推迟脱欧3个月的请求。周四,梅再次表示,对于那些将在下周对她提出的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投票的英国议员而言,这已经是一个足够“明朗”的选择。她表示将“尽一切努力确保脱欧协议通过,并推动国家前进”。梅说,她在昨晚的演讲中,指责议员拖延脱欧,并表达了沮丧的情绪。但她补充道“我知道国会议员也对此感到沮丧”,并对那些支持脱欧协议的人表示了支持。

在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不知疲倦地”对协议进行协商,并回应了英国要求进一步保持北爱尔兰边境开放的要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则表示,欧盟领导人讨论此事的氛围比他想象的“好得多”,但所有选择已经“摆在台面上”,英国政府仍可以选择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要求更久的延迟或撤销《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