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1日,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在圣保罗被捕。外界担心,特梅尔等改革派被捕将分散国会注意力,拖缓养老金改革进程。

 

特梅尔涉嫌领导“犯罪组织”

 

巴西警方在展开代号为“放射”的反腐行动中拘捕了特梅尔。据巴西环球网和环球电视台报道,特梅尔21日已被警方带至里约热内卢接受调查。拘捕令由里约热内卢第七联邦刑事法庭签署。除特梅尔外,拘捕名单上还有巴西前矿产和能源部部长佛朗哥,以及数名企业界人士。


巴西联邦检察院发布的公告显示,特梅尔是一个“犯罪组织”的头目。该组织涉嫌洗钱、挪用款项、行贿受贿等,涉案金额高达18亿雷亚尔(约合31.8亿人民币)。其中,在巴西国有企业旗下的安格拉3号核电厂建设项目中,一名与特梅尔关系密切的企业界人士授意某工程咨询公司支付近110万雷亚尔(约合194.4万人民币)以换取项目合同,特梅尔从中获利。

 

路透社称,在巴西,核电等能源企业大部分属于国营。特梅尔领导的巴西民主运动党长期以来影响能源行业关键岗位的任命。该党21日表示,特梅尔和佛朗哥并无违法行为,希望法庭能恢复他们的人身自由。

 

特梅尔自2016年至2018年担任巴西总统,此前6年担任副总统,任内多次因涉嫌贪腐被检方起诉。特梅尔被捕消息传出后,雷亚尔和圣保罗股票指数Bovespa均跳水1%。

 

在谈及特梅尔被捕时,正在邻国智利出访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说:“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博索纳罗表示,特梅尔的命运是巴西铁腕反腐的例证。

 

巴西2014年3月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后,包括前总统卢拉在内的逾150名政界人士和公司高管已被判刑。


当地时间21日,特梅尔在警方的押送下抵达里约热内卢的巴西联邦警察总部。图/路透社


养老金改革派人士被捕引担忧

 

目前,巴西国会正在研究是否削减保障社会稳定的预算。此前,博索纳罗领导的政府已提出养老金改革方案,规定最低退休年龄男性为65岁,女性为62岁,过渡期为12年。若该方案通过,巴西将在未来十年内节省10万亿雷亚尔(约合17.6万亿元人民币)开支,为政府减轻财政负担,全面激活巴西经济。

 

“特梅尔被捕不会改善国会的政治气候,”巴西时政咨询公司DRG合伙人达尼洛·杰纳里说。“这可能拖缓已经令人失望的养老金改革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佛朗哥与巴西国会下议院发言人罗德里戈·马亚是亲戚关系,马亚也是养老金改革的坚定支持者。特梅尔和佛朗哥这两位养老金改革派人士被捕,加深外界对改革速度的担心。

 

巴西社会保障系统提供全民免费医疗、从小学到大学的免费公立教育和高额救济金,其中养老金和退休金制度更是被称为“最慷慨”的社保制度。按现行规定,巴西男性和女性分别在65岁、60岁后,就可以全额领取养老金,而此前仅需缴纳15年社保。男性如果缴纳年限到30年,则可以在53岁时提前退休,女性如缴费达到25年,可以选择在48岁时退休。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养老金开支已经超过巴西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0%,养老金改革势在必行。

 

此外,巴西实行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分开的两种养老金体系,导致分配严重不均。数据显示,巴西政府与社保部门每花费100美元,最富的20%人群就能分得40美元,最穷的20%人群却只能分到3美元。

 

但养老金改革并非易事。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和国家商店联合会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巴西拖欠债务的人数比2017年增加4.41%,达到6260万人。这意味着巴西全国40%的成年人信用状况不佳,需要靠养老金等社保生存。此外,由于养老金制度改革涉及到宪法修改,需国会参众两院批准。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白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