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纽约交易所改变了一直以来“不得穿牛仔”的规则,允许大厅交易员们身穿牛仔上班。

 

这是因为,这一天,世界最大的牛仔裤品牌李维斯(Levi’s)要在这里二度上市了。


 

据美联社,Levi Strauss公司21日在纽交所再次挂牌上市后,开盘即大涨32%,势头一片大好。在交易大厅,包括CEO奇普·伯格在内的120余名李维斯公司员工身穿印有公司logo的白T恤与牛仔服,欢呼雀跃。


李维斯公司创建于1853年,至今已经166年。1971年,李维斯首度上市,但1985年,创始人Strauss的后代决定退市,将其私有化。

 

作为牛仔裤的“鼻祖”,正是李维斯将牛仔裤推向全球,成为经久不衰的时尚潮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牛仔成为美国野性、刚毅、叛逆与开拓精神的象征,引领全球风尚。

 

然而,时尚在不断变化,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牛仔风,到九十年代的卡其风,再到近来的运动休闲风,李维斯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


两个美国移民开始的“牛仔裤传奇”

  

李维斯的创始人是两个美国移民。


 

创始人之一是来自德国的李维·斯特劳斯(Levi Strauss)。1853年,斯特劳斯在美国洛杉矶创立了生产帆布工装裤的Levi Strauss & Co.公司。

 

第二位创始人是来自俄罗斯的雅各布·戴维斯(Jacob Davis),也正是他和斯特劳斯一起,于1873年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条牛仔裤。


自此,李维斯的“牛仔裤传奇”开始了。

 

在当时,李维斯生产的牛仔裤主要面向工人及农场农民,因为其面料坚实、实用性非常强。在当时,牛仔裤被认为是有助于实现“美国梦”的产品,主要被当作工作服使用。直至20世纪四五十年代,牛仔裤逐渐趋向日常化,穿牛仔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一种态度。



男性牛仔一直是李维斯的立身之本,直至1934年,李维斯才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条女性牛仔裤。

 

不过,据福布斯新闻,李维斯也逐渐意识到女性市场的重要性,因此,李维斯二度上市后的战略或将重点关注女性牛仔市场。

 

女性牛仔、上衣成未来战略重点

 

据CNN,伯格21日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近些年来,牛仔领域的竞争对手逐渐增加,而李维斯在科技方面,如线上销售、数字产品等要落后于竞争对手。

 

此外,伯格称,大部分的时尚品牌都让女性选择众多,但李维斯一直以来更专注于男性牛仔产品。近几年来,李维斯在逐渐扩展女性产品,但还不够,他将利用上市后获得的资金更大力发展女性产品。


 

据福布斯新闻,2018年7月前的一年内,女性牛仔的销量上涨了9%,而整个牛仔市场只上涨了5%。

 

除女性牛仔外,上衣也成为李维斯增长最快的产品线。2018年,上衣的利润增长38%,达到11亿美元——其主要的推力是带李维斯logo的白T恤。

 

据BBC,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女性的时尚变化太快时,伯格自信回应,“李维斯会引领潮流,而非跟随潮流”。

 

不过,福布斯新闻称,消费者的时尚品位一直在轮回,李维斯二度上市后能否再续辉煌依然是个未知数。



那些关于李维斯牛仔的趣事

  

伯格建议,不要冷冻牛仔裤,不要用洗衣机洗牛仔裤。据CNN,伯格2014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从未洗过他当时正穿着的501李维斯牛仔裤;2019年了,伯格说他还没有洗过那条牛仔裤。当然,他也没有冷冻牛仔裤。

 


李维斯第一条牛仔裤最初的名字是“XX”,是以一种织物的名字命名的。后来,李维斯将名字改为“501”,指的是这一批次的订单识别号。501也成为李维斯最经典的系列。

 

在最初的几十年间,李维斯的牛仔裤被称为“高腰工装裤”,因为当时的消费者主要为农民、工人,他们穿上它方便工作。


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一代人开始称李维斯牛仔裤为“牛仔裤”(Jeans)而非“工作裤”(Overalls)。李维斯自六十年代起将广告、商标中所有的Overalls替换为Jeans。

 

李维斯公司将一条1879年生产的牛仔裤放在总部的一个防火保险箱中保存。此外,李维斯的洛杉矶总部的墙都由牛仔裤覆盖着。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黄钟方辰 编辑 于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