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互动有点频繁。

 

当地时间3月21日,特朗普在他的个人推特上写道:“52年过去了,现在是时候让美国全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了。该高地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且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极为重要,对地区安全也很重要。”

 

戈兰高地原本是叙利亚西南部的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于1967年夺取并占领了戈兰高地,但国际社会并不承认以色列对其拥有主权。然而,特朗普的一条推特推翻了美国几十年来在该地区的政策。


 

“兵家必争之地”

 

据BBC,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西南方向约60公里处,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这一地区,并在1973年挫败了叙利亚试图夺回该地区的反击。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以色列、黎巴嫩和约旦四国的交界处,这块高地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该高地还拥有丰富的水源,以色列三分之一的用水来自于此。



1974年,以色列与叙利亚达成脱离接触协议,该协议包括建立一个长达70公里的非军事区,并由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巡逻,维持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停火状态。

 

1981年,以色列议会通过立法,规定以色列的“法律、管辖权和行政管理”适用于戈兰,相当于吞并了该地区,但此举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联合国安理会第497号决议宣布,以色列的决定“无效且无国际法律效力”。

 

2016年4月,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永远不会放弃戈兰高地。对此,美国国会投票赞成安理会此前的决议,并表达了对内塔尼亚胡这一声明的深切关注。



从“以色列占领”到“以色列控制”

 

据《纽约时报》,特朗普的推文是在内塔尼亚胡持续施压后发布的。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以色列,内塔尼亚胡在其访问期间敦促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有分析称,特朗普的声明不具备太多的实际意义,因为目前没有国家真的指望以色列放弃戈兰高地,各方也并未就戈兰高地的归属进行谈判。但这一决定的象征意义是重要的,它撼动了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中东政策。

 

“我考虑这样做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的采访时说,“每个总统都说去做,而我是那个完成任务的人。”


 

此前,特朗普决定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这一决定是为了履行他在2016年大选期间所做出的承诺,并且得到了国会的授权。但是,特朗普最新的举动更像是针对内塔尼亚胡的个人姿态。

 

有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正在逐渐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在一份美国国务院报告中,形容戈兰高地的短语从“以色列占领”变成“以色列控制”。去年年底,美国首次投票反对一项联合国决议,该决议每年都会谴责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


“休眠问题”被激活,引发国际争议


特朗普的举动受到了内塔尼亚胡支持者的赞赏。一位喜爱内塔尼亚胡的以色列人说:“特朗普总统刚刚创造了历史。”

 

但是,华盛顿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的学者侯赛因·伊比什称此举是“公然的竞选活动”。他说:“这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部署以及极其激进的举动,这是在为与特朗普及其家人有着亲密关系的外国政客提供援助。”

 

自从去年美国将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以来,巴勒斯坦官员就一直与特朗普政府保持距离,他们预测特朗普最新的举动或将引发该地区新的暴力浪潮。


 

近年来,以色列在戈兰高地的定居点不断扩大,以色列人口也随之不断增长。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归属问题上几乎没有受到国际压力。


一些前外交官称,特朗普的举动是不必要的,他激活了一个基本处于休眠状态的问题,并且会鼓励其他国家领导人违反国际法随意侵占他国领土。


在特朗普发推后,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戈兰高地的地位问题一如既往,没有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国际法准则,通过谈判妥善解决领土争端,最终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阿拉伯国家联盟谴责了特朗普的表态,称其“完全违反国际法”。一位来自美国的前中东谈判代表丹尼斯表示,特朗普的表态将使阿拉伯领导人更难以支持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起草的巴以和平计划,预计白宫将在以色列大选结束后公布该计划。

 

“如果他们默许放弃阿拉伯土地,那么他们就更难以支持一项需要其他妥协的计划,”丹尼斯说,“如果你想提出一个可能成功的计划,那么就不应该采取这样的措施。”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谢莲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