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联合早报》消息,当地时间3月24日,泰国大选正式拉开帷幕。当日17时,投票结束,根据已完成超过90%的计票结果,军方支持的人民国家力量党获得逾730万张票,比为泰党多出近50万票。泰国老牌政党民主党在本届大选中遭受重挫,曾任首相的党魁阿比昔宣布辞去党魁一职。泰国选举委员会称,大选非正式结果将于当地时间3月25日上午10时公布。

 

当地时间3月24日,泰国曼谷大选投票现场。图/视觉中国

 

军方推翻英拉政府以来的首次大选

  

2014年,泰国发动军事政变,时任总理英拉下台,军方在夺权后承诺恢复秩序和民主,却一再推迟大选。此次大选是军方推翻英拉政府以来的首次大选,政局走向备受关注。

  

据BBC消息,此次大选中,泰国约有5100万名符合条件的选民,其中年龄在18岁至26岁间的新选民超过700万名,他们的决定对选战来说十分关键。

  

多年来,由于军方和前总理他信之间的斗争,泰国政局持续动荡不安。实际上,此次大选也是军方支持者和他信拥护者的一场较量。

  

大选是让社会回归稳定的关键

  

2017年,泰国颁布新宪法,为亲他信阵营入主议会设置了巨大的障碍。根据新宪法规定,泰国选民将在大选中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理,新总理需要获得两院半数以上议员的支持。但是,由于上议院议员全部由军方支持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军方支持现总理巴育的胜选几率大大增加。据《纽约时报》称,曼谷朱拉隆功大学的政治学家Thitinan Pongsudhirak说:“泰国正在长期的军事监督下成为监督式民主国家。军政府反对派可能会赢得下议院的投票,但由于宪法对军方有利,因此很可能由军方领导联合政府。”

  

据CNN报道,今年5月,泰国国王拉玛十世将正式加冕。有分析称,对于一个刚刚迎来新国王的国家来说,大选是让社会回归稳定的关键。如果泰国想要重新站稳脚跟,那么军队、皇室、司法和政党之间需要做出一个不太容易达成的妥协。

  

■ 背景 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在废除了长达九十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后,泰国一直在谋求民主的路上曲折前进。该国已经经历了数十次政变,制定了20部宪法,每位总理的平均任期不到三年。

  

据《纽约时报》报道,长期以来,在军政府的统治下,泰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都市精英人士与债务缠身的农民和工人间的鸿沟不断加深。瑞士信贷的一项调查发现,泰国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社会,1%的人口控制着超过65%的财富。他信创立的为泰党是最早关注该国水稻种植者和工人阶级并为其提供农业奖励机制和医疗补贴的政党之一。这让他信在自2001年以来的大选中不断取得压倒性胜利。

  

据BBC消息,2001年以来,支持他信的政治运动席卷全国,这一运动被视为对皇室、军方和大企业的威胁,因而削弱他信的拥护者一直是军方的核心目标。2006年,泰国时任总理他信在政变中下台并流亡海外。但是,他仍然有很多追随者,尤其是来自农村和不富裕阶层的选民。此前,泰国国王姐姐乌汶叻公主一度高调成为泰护国党的总理候选人,却被国王“劝退”。有分析称,皇室名人的噱头原本可以为亲他信阵营带来巨大的优势。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刘丹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