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CNN报道,在伦敦出现呼吁二次公投的大规模游行的次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一名高级内阁大臣——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进行第二次公投极有可能成为立法者的选择之一,以打破目前陷入的脱欧僵局。这是第一次有高级内阁大臣对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可能性表示了肯定。


3月23日,参与“反脱欧”游行的人们。图/CNN


哈蒙德称,他确认本周国会将对脱欧事宜进行一系列投票,并承认,梅不会对她那份已经被立法者“历史性否决两次”的计划多做挣扎。“我不确定在国会里是否会有多数人支持进行第二次公投,很多人可能会对此反对,但这是一个顺应目前局面的计划,值得和其他选择一起被参考。”


国会议员最快将于周一对脱欧事宜的一系列选择进行投票,这些选择中不限于但包括:保留英国在欧盟单一市场或关税同盟中的会员身份,或进行第二次投票,或签署一份加拿大式的自由贸易协定,或无协议脱欧,从而在欧盟理事会提供的新的截止日期——4月12日前,找到这个国家政治乱局中的出路。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太阳报》于3月24日在其头版发表社论称,梅周一必须表态,只要脱欧协议获得议会通过,英国退出欧盟后,她就将辞去首相之职。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