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3月25日,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见证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1967年从叙利亚手中占领的戈兰高地享有主权。

  

公告称,美国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伊朗和真主党等组织在叙利亚南部采取行动,试图把戈兰高地变成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场所”。内塔尼亚胡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美国的这一决定是“历史性正义”。

  

此举遭到叙利亚、黎巴嫩、俄罗斯、土耳其、联合国、阿拉伯联盟、欧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罔顾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可能会导致中东地区的新一轮动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国际社会公认戈兰高地是被占领土,联合国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出。中方反对通过单方面的行为来改变事实,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美国送给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礼物”

  

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地时间24日抵达华盛顿,开启其访美行程。当地时间25日,内塔尼亚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特朗普当场签署公告,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享有主权。

  

在公告签署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称,“做出这一决定早有此意”。特朗普早在上周四就在推特上宣告,将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称“戈兰高地对于以色列和地区稳定具有重要战略安全意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特朗普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享有主权对内塔尼亚胡而言无疑是个“政治礼物”,内塔尼亚胡正寻求在4月9日的大选中获取连任,然而,其在国内却面临着多项贪腐指控。带着这一“胜利”返回国内的内塔尼亚胡,预计在竞选中将更加有“底气”。

  

中国社科院西非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一贯以来实施的就是亲以政策,从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到现在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美国与以色列的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这事实上反映了特朗普坚定地认为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最可靠盟友,不管是打击伊朗还是实施其他的中东政策,以色列都是美国最可靠的伙伴,因此特朗普政府一直强调深化与以色列的关系。

  

国际社会谴责美国此举“违反国际法”

  

对于特朗普政府此举,国际社会纷纷出声谴责。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叙利亚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称,坚决反对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享有主权,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外交部部长穆阿利姆称,“不管多少年过去,这一事实都不会改变:戈兰高地是被占的叙利亚领土”。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也谴责了特朗普的这一决定。阿巴斯在声明中称,“推翻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大会决定或阿拉伯和平倡议没有任何合法性可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态,“戈兰高地的地位没有变化”,联合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已经反映在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当中。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盖特发表声明谴责了特朗普的这一举动,称“这不会改变戈兰高地的地位”。

  

除此之外,俄罗斯、土耳其、黎巴嫩、中国等国也纷纷表态,称特朗普此举公然违反国际法,美国的承认也不会让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变得合法化。就连美国的盟友欧盟也在特朗普上周四的推特“预告”后表态,不会跟随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 释疑

  

戈兰高地是一片什么“地”?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西南部约60公里,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简单点说,它就是一片岩石高原。



  

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击败埃及、约旦、叙利亚联军,占领了这一片战略要地。此后,这片地区实际由以色列控制。

  

以色列将戈兰高地牢牢地控制在手中不愿放手,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戈兰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报道,戈兰高地是中东地区一片突出的高原,从高地的顶部可以清晰地看见叙利亚的南部以及首都大马士革,此前叙利亚控制此地时就经常利用这一点对以色列北部发动袭击。以色列控制该地区后,可以通过这片地区严格监控叙利亚的行动。

  

除了军事战略意义外,戈兰高地还“控制”着以色列的水源,因此以色列更加不愿意失去对该地区的控制。戈兰高地被称为中东“水塔”,每年降水量约500-800毫米,是周边地区淡水资源的主要来源。据报道,以色列近1/3的水资源都来自于此。

  

■ 解读

  

美国违背国际社会公认的领土原则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批评人士认为,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违背了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公认的领土完整原则,也违反了国际公认的禁止通过战争占领他国领土的原则。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一定程度上也为特朗普政府今后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吞并铺平了道路。

  

余国庆分析称,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就通过决议,称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是“无效且不具备国际法效力”的,这也是国际社会一直以来的共识。但是从现实角度而言,不管是叙利亚还是周边其他国家,都没有相应的实力能够将以色列军队从戈兰高地赶走,特朗普也就顺势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这事实上并不会改变什么,因为以色列自1967年占领戈兰高地后就牢牢控制着这片土地,只是美国想让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合法化。

  

将严重影响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态度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除叙利亚、黎巴嫩等以色列邻国表示不满外,当地时间周二(26日),四个阿拉伯海湾国家——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科威特也对特朗普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享有主权的决定表示反对。这四个国家都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盟友。

  

沙特警告称,美国此举将严重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影响地区稳定和安全,同时这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公然违背。

  

余国庆认为,美国此举在短期内肯定会严重影响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的态度。近几年,以色列一直在推动改善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但此事过后,这一进程肯定会受阻,许多国家会暂停恢复阿以关系的脚步。从长远来看,美国一直希望实施的所谓“中东和平计划”也会受阻,美国和中东的关系面临着更多的困境,想要实现真正的中东和平将更加困难。

  

此外,余国庆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举动也再次证明,美国的中东政策是无序甚至自相矛盾的。美国政府一方面希望改善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有更大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又不时将阿拉伯国家推向自己的对立面,表现出来就是一种政策多变、反复无常的外交特点。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丹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