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周三(3月27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呼吁欧洲议会给英国更多时间,称不能忽略参加请愿的600万和参加游行的100万英国民众,因为“他们都是欧洲人”。


据英国《卫报》报道,图斯克当天在对欧洲议会讲话时强调,他曾表明,若是英国希望“重新思考他们的脱欧策略”,欧盟应该允许英国“脱欧”大限延后。当然,这意味着英国会参加于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图斯克称,一些议员认为,再让英国参加欧洲议会选举不合适,但是“我们不能背叛600万英国民众取消脱欧的请愿,不能忽略100万民众为了第二次公投举行的游行,以及越来越多人希望留在欧盟的意愿”。


图斯克表示,“也许英国议会没能充分表达他们的意愿,但他们肯定已经感觉到,欧洲议会中的你们表达了他们的意愿,因为他们是欧洲人”。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英国“脱欧”已经变得比神秘莫测的“狮身人面像”更加复杂难解。


上周,欧盟方面给了英国有条件延迟“脱欧”, 若本周内英国议会能通过“脱欧”协议,“脱欧”时间可延至5月22日;若未能通过,4月12日前必须“脱欧”。


然而,27日晚,英国下议院否决了8项“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若她的协议通过,她将提前辞职。这使得整个“脱欧”局面更加难解。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