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BBC报道,为悼念发生在3月15日的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中遇难的50名受害者,新西兰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举办了全国性的纪念仪式,并通过电视全国转播。


新西兰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举办了全国性的纪念仪式,悼念在枪击案中遇害的50名受害者。图/BBC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同穆斯林领导人,枪击案幸存者一道发表了讲话。“新西兰有责任成为我们愿景的地方。”阿德恩说。“我们并不能完全免除受到仇恨,或者恐惧等的侵害,但我们可以成为找到治愈良方的国家。”


法里德·艾哈迈德(Farid Ahmed)在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中幸存,但他的妻子却不幸遇害。他表示,他祈求和平,他已经原谅了行凶者。“我不想要一颗像火山一样喷发的心。”他说。“我想要内心充满爱、关怀和慈悲。”


有超过2万人在严格的安保中参加了在哈格林公园举办的仪式。在袭击中遇难的50名受害者的姓名被当地的穆斯林社区在仪式上宣读。受害者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男性,女性以及孩童。最小的受害者只有3岁。


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两个清真寺发生严重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0人受伤。在作案过程中,嫌犯布伦顿·塔兰特一直使用脸书发布枪击案直播视频,视频在社交网站上被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3月21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记者会上宣布,新西兰禁售军用半自动枪械和突击步枪。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