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与警察部长斯图尔特·纳什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内阁今天批准了武器(禁止枪支、弹匣和零件)修正案,将于4月8日获得专责委员会的报告,并于4月11日通过法案,于4月12日生效。


4月1日,警察部长斯图尔特·纳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阁批准了武器修正案,新法有望在4月12日生效。图源:美联社


据美联社报道,该修正案得到几乎120名立法者一致投票通过。法案将禁止“军用式”半自动武器和大容量弹匣,它还禁止可配备拆卸弹匣的半自动霰弹枪,和可以射击五发以上的泵动霰弹枪。法案将不会禁止农民和猎人经常使用的枪支,这些枪支包括可以持续射击10发的22口径半自动枪支或更小型的枪支,以及可以射击5发的霰弹枪。

立法者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更多控枪举措,包括建立国家枪支登记册、严谨的枪支许可证审查制度等。同时,法案中将设置新的罪行,如使用已禁枪支并拒捕,以及在公共场所非法持有被禁枪支。

一项关于已禁枪支的回收计划也在内阁的考虑中,直到今年9月底之前,持有已禁枪支的人可以将其交给警察而不被起诉,上缴者亦将获得政府的赔偿。纳什说,到目前为止,已有约200人上缴了他们的枪支,但许多人正在等待公布回收计划的更多细节。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