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9年4月9日,伊朗德黑兰,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等人身穿伊朗革命卫队制服,抗议美国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图/视觉中国

  特朗普称与伊朗革命卫队的任何生意往来都将面临风险;专家:美伊对抗会使中东格局进一步“阵营化”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8日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别国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8日晚间予以回应,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分析认为,美国对伊朗进一步加大施压,而伊朗“以牙还牙”,这一事态加剧了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

  冻结伊斯兰革命卫队在美资产

  特朗普8日在白宫发表的声明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中东多国“恐怖组织”提供支持,与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任何生意往来或是支持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行为都将面临风险。同时,美方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列为恐怖组织。特朗普称,此举将加大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范围和力度。

  根据美方相关规定,美国金融机构将冻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美境内资产;美国境内任何个人将被禁止为伊斯兰革命卫队提供支持;美国还禁止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人员入境。

  中东问题学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举是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的一个补充举措,之前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禁止伊朗油气出口、在金融领域进行制裁,已经把该做的事都做了。现在对伊朗革命卫队下手实际上可以达到在政治和经济上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双重目标。“另一方面,以色列定于4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面临腐败指控和强劲对手。特朗普此时把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实际是为内塔尼亚胡在大选中争取更多胜选的可能性”。

  进一步孤立伊朗 扩大制裁范围

  对于美国此举造成的影响,田文林指出,在政治上,革命卫队是伊朗政府的一个武装力量,美国将其列为恐怖组织也就是进一步孤立伊朗。在经济上,伊朗革命卫队的触角很长,涉及很多工程项目和经济领域,美国“禁令”一出,现在与革命卫队进行经济交往的外国公司可能面临资产问题,这些企业如果知难而退,等于扩大了对伊朗的制裁范围。

  CNN评论称,特朗普的这一措施并不会太大限制伊朗革命卫队的恶性活动,而是对伊朗的经贸往来造成一些影响,同时波及伊朗国民以及外国游客。伊朗革命卫队全面渗透了伊朗经济,从船舶公司到购物商场,涉及业务范围广泛,还把持着伊朗的制药、电信以及石油等支柱行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17年时曾估算,伊朗革命卫队控制着伊朗20%的GDP。

  伊朗

  “以牙还牙”进行“对等报复”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后,没过几个小时,伊朗方面迅速回击,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对于美国的打击,伊朗“以牙还牙”,但是在实际作用上可能并不显著。田文林认为,伊朗采取的是一种对等报复,至少从形式上说,伊朗没有妥协退让,但是后续的影响比较有限。所谓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在美国整个军事体系中的作用不像革命卫队在伊朗的作用那么重要。“而且,伊朗手中并没有多少底牌,美国和伊朗毕竟是一个强者和弱者的关系,双方打击措施的杀伤力还是有差别的”。

  此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贾法里发出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指定革命卫队为“外国恐怖组织”,伊方将把美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提并论。两国对抗升级,外界不由担心会否发生军事冲突。“从特朗普的角度看,他不太喜欢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而偏爱经济手段,因为这样不会耗费美国太多的精力和资源。如果伊朗弱到一定程度,美国使用军事手段的可能性会增大。”田文林说。

  或将在波斯湾对美舰采取行动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伊朗束手无策。彭博社报道称,美国惹恼伊朗之后,伊朗可能会在波斯湾对美军军舰采取行动,比如像2016年伊朗扣押美军军舰及水兵,这个危险是真实存在的。此外,伊朗核协议会因当前局势进一步瓦解。

  面对美国的重压,伊朗还一直在积极发展与邻国的关系,今年3月伊朗总统鲁哈尼曾“高调”访问伊拉克,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4月6日到访德黑兰。伊朗和伊拉克已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敦促伊拉克“尽快”让美军撤走。

  田文林称,美伊对抗会使中东格局进一步“阵营化”,美国、以色列和沙特形成了一个反伊朗联盟,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伊拉克一定程度上会形成另一个联盟。此外,中东的地区冲突可能进一步加剧,伊朗革命卫队在也门和叙利亚都有很强大的军事存在,如今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美国可能据此加大对叙利亚的打击,美叙小规模冲突可能增多。

  ■ 综述

  特朗普的中东政策

  从特朗普于去年5月宣布正式退出伊朗核协议时起,美国就断了与伊朗对话的选项。近日,美国国务院再次重申要把伊朗原油出口“降为零”,继续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这一次,美国又给伊朗革命卫队贴上“恐怖”标签,一系列组合拳对伊朗造成步步紧逼之势。

  对伊朗的强硬,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一部分。BBC报道称,特朗普上台以来在中东政策上明显往“以色列-沙特轴心”靠拢,他的任内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沙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2017年,特朗普不顾世界各地盟友的警告,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兑现了他在2016年大选期间的承诺,却推翻了美国数十年来的外交政策。上个月,特朗普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直接明了地告诉世界,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铁哥们”。田文林也指出,美国从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到把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实际上都是在助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特朗普对沙特也有“偏爱”。《纽约时报》报道,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上,特朗普不顾情报机构的结论和大量的间接证据、甚至置盟友于不顾,力挺沙特。而美国与沙特的盟友关系是建立在巨大的利益基础上的,特朗普说,惩罚沙特会给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Raytheon)和其他军事承包商带来1100亿美元的军售风险,还会波及自他就任总统以来,沙特同意进行的3400亿美元的其他投资。

  不过,在以色列和沙特两者之间,特朗普毫无疑问是倾向于以色列的。据CNN,沙特的首座核反应堆即将于年底完工,沙特王储强调其核项目是用于和平目的。对此,美国坐不住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绝不允许沙特拥有核武器。而美国长久以来却一直默许以色列拥有核武。

  《金融时报》称,对于特朗普的中东政策,蓬佩奥在一次外交政策演讲给出了一个暗示,那就是凡是奥巴马支持的,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反对。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