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CNN,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座在建核反应堆,建设工作取得飞速进展。按目前的进度,9个月或1年内就将全部完工。


 

沙特方面一再重申,核项目用于和平目的,但这引发国际社会对沙特可能开发核武器的担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放言:“美国政府绝不允许沙特拥有核武器。”

 

沙特王储:如果伊朗研制核弹,沙特会跟进

 

据《卫报》,卫星图像中,在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西南部,一座高约10米的核反应堆正在建造。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核检查人员罗伯特·凯利称,这一30千瓦的小型研究用反应堆,在数月内就可完工。负责设计该反应堆的阿根廷公司Invap SE表示,项目在今年年底之前就可投入使用。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即使核反应堆建设完工,也不能立即投入使用。在注入核燃料之前,沙特必须执行一系列规章程序,包括让IAEA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确保核燃料不会被用于制造核武。

 

沙特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建造核反应堆设施“是在完全遵守国际公约情况下,参与科学、研究、教育和平活动”。不仅建设工作是透明的,而且建成之后核反应堆还将对游客开放。

 

虽然沙特于1988年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但是该国曾与IAEA签署了《小数量议定书(Small Quantities Protocol,SQP)》,根据这份协议,在核反应堆启动之后,沙特获有定期检查的豁免权。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有权拒绝国际原子能组织的严密监控。

 

据CNN,早在8年前沙特就提出了核计划,该国2011年计划斥资千亿美元,招标建设16座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具体规划是在10年后拥有首批2座核反应堆,之后每年增建2座,到2030年时希望能满足全国20%的用电需求。这一项目吸引了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国的公司竞标。


 

2016年,沙特王储推出“愿景2030”,经济目标是摆脱国家对油气资源的过份依赖,愿景也包括建设核反应堆,这使得沙特的核计划更快速地推进。

 

去年11月5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主持了该国第一座核研究堆的奠基仪式。据沙特国家通讯社,核反应堆根据用途分为研究堆、生产堆和动力堆。研究堆用于研究和教育等民用目的,包括作核医学诊断和治疗、生产工业用放射性同位素、培训核反应堆技术人员;生产堆用于生产易裂变材料;动力堆用于舰船推进动力或商业发电。


 

之所以国际社会担忧沙特可能开发核武器,是因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去年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说:“沙特不希望获得任何核弹,但毫无疑问,如果伊朗研制出核弹,我们会尽快跟进。”沙特能源部长还称,将寻求自主生产核原料,而非从外国进口。

 

当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回应,称沙特王储是一个“妄想而天真的人”,对政治一无所知。

 

美国秘密向沙特出售民用核技术

 

随着沙特首座核反应堆即将建成,美国坐不住了。蓬佩奥5日接受CBS的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允许沙特拥有核武器。他说:“特朗普总统清楚核扩散的危害,我们不会一边接受沙特政府1.5亿美元的巨额订单,一边将核武器开发能力交给他们,使其威胁以色列乃至美国。”


 

不过,美国这几年一直保持和沙特的核能合作。

 

据《华盛顿邮报》,特朗普政府自2017年11月起,7次秘密授权6家美国企业向沙特出售民用核技术,国会和公众均不知情。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一家企业如果要向沙特方面转让核能领域的文件、电子介质、知识、人才以及参与在沙特生产某种核材料,必须得到联邦政府批准。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称,所有获准向沙特提供核技术的企业都曾提出书面申请,要求不公开它们参与沙特项目的情况。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证实了政府秘密授权出售民用核技术,并表示如果美国不和沙特进行合作,沙特将会寻求和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大国合作,那些国家不会在意沙特是否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他说,虽然美国企业向沙特提供核技术,但是并没有转让核材料和设备。



据《国会山报》,4月2日,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和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联名致信能源部长佩里,要求公开向沙特提供核技术的企业名单,并且公开这些企业提供了哪些技术。

 

两位议员认为,沙特方面先前一些“举止”和“言论”让美国国会警觉,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正在被重新审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美方不应该向沙特提供核技术或核信息。

 

美国大学核研究所所长库兹尼克(Peter Kuznick)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垂涎于和沙特达成大规模核能协议,此举把世界置于险境。”

 

专家观点:如果沙特、伊朗发展核武,将引发中东核竞赛

 

去年5月特朗普撕毁“伊朗核协议”,伊朗随后决定重新启用核材料工厂,为提高铀浓缩能力作准备。而沙特已表态,如果伊朗研制核弹,他们也会跟随其脚步。外界担忧中东核竞赛一触即发,特别是现在沙特即将建成核反应堆,加剧了国际社会的焦虑。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沙特和伊朗目前是尖锐的对立关系,沙特认为它的最大的外部威胁是来自伊朗,如果伊朗要发展核武,那么沙特肯定要想尽办法跟上脚步,虽然两国都没有明确表达拥有核武这样的野心。如果沙特、伊朗开始发展核武器,那是不得了的事情,必将引发中东的核竞赛,沙特、伊朗、土耳其、以色列这四支中东力量相互为敌,都可能会利用核武进行对抗。同时,美国和欧洲国家也会受到极大的冲击,欧洲还可能会更加紧张,因为他们与中东地区离得更近。

 

李绍先指出,如果沙特想要发展核武,不论是美国还是以色列都不会允许,而且这两个国家也有能力阻止沙特。美国之所以会向沙特出售民用核技术,一方面因为沙特要和平利用核能是合法的,谁都无权阻拦,那么从追求利益上来说美国不会把合作机会让给其他国家。另一方面,美国帮助沙特建设核反应堆,其实就把关键技术掌握在美国人自己手里了,也意味着美国能通过技术把控,让沙特无法在核反应堆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核武器。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