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意大利新闻网the local报道,当地时间周二,意大利罗马最高上诉法院推翻了安科纳上诉法院以受害人“太丑不会被性侵”判决两名男性被告人无罪的判决。罗马最高上诉法院称,在审查性侵案件时,受害人的外观长相是“全然不相关”且“非决定性”的因素。


意大利最高上诉法院周二的决定意味着,安科纳上诉法院2017年的判决无效,之后需举行新的上诉审判。


据此前报道,2015年,两名秘鲁男子在意大利安科纳市的公园内性侵了一名秘鲁籍女子。2016年,两名男子初审被判强奸罪成立,一人被判5年监禁,另一人被判3年监禁,随后两人提出上诉。2017年,安科纳上诉法院的三名女性法官以“受害人长得太丑不会被性侵”为由,判决两名被告无罪释放。


直至今年3月,意大利最高上诉法院驳回了安科纳上诉法院的这一判决,并要求重审重判,判决背后的原因才被曝光。这一判决在意大利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许多抗议者高呼“无耻”。


据美国之音报道,安科纳上诉法院女法官的判决与1999年引发国际社会愤怒的一项判决“异曲同工”。当时,意大利一法院称受害女性不可能被性侵,因为“她帮助袭击者脱下牛仔裤”。此后,每年的4月20日被定为“牛仔裤日”(Denim Day),以抗议这一判决,并支持全球性侵受害人。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丹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