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BBC,当地时间11日,英国警方表示,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已被逮捕。此前,阿桑奇已经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居住7年。


据BBC,英国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表示,“我可以确认,阿桑奇目前拘押在伦敦警察局,他将会在英国面对司法审判。”维基解密官方推特发文称,厄瓜多尔取消对阿桑奇的庇护违反国际法。


据路透社,厄瓜多尔方面11日取消对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已被美国司法部门起诉的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多次破坏了他与厄瓜多尔政府达成的政治庇护协议”。他还表示,阿桑奇无权“侵入私人账户或电话”,也无权干涉其他国家的政治,尤其是那些与厄瓜多尔有着友好关系的国家。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自2012年起一直藏身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由于担心因在维基解密的活动被瑞典政府引渡给美国,他请求厄瓜多尔的政治庇护。阿桑奇因在维基解密上发布了数十万份政治敏感的机密文件而扬名。外泄文件中,包括逾25万份美国外交电报。他在瑞典面临着强奸指控,该国要求将他引渡问话,但他并没有被正式起诉。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