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当地时间4月11日在推文中表示,欧盟27国领导人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同意将脱欧日期推后至10月31日,且在延长期结束前,英国仍然拥有批准未通过的脱欧协议、改变脱欧策略、甚至彻底取消脱欧等多种选择。

 

这意味着,英国又多出六个月时间,在脱欧事宜中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有趣的是,10月31日恰逢万圣节。在万圣节或“脱欧日”来临前,英国会给出欧盟什么样的答案,仍是未知数。



图斯克为什么这么说?


特雷莎·梅原计划3月29日脱欧,而后又延期到4月12日。为防止无协议脱欧令英国及欧盟陷入乱局,英国议会4月8日通过法案,同意特雷莎·梅再度向欧盟寻求推迟脱欧期限。

 

这是特雷莎·梅第二次到欧盟总部要求延长脱欧期限。目前为止,英国国会三次表决拒绝了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而下议院也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

 

据CNN报道,特雷莎·梅此前曾要求将脱欧期限延至今年6月30日,而最终,经过欧盟27国一致表决,脱欧时间被延期至10月31日。



图斯克对此表示,脱欧延长期的安排和他想象中一样灵活,但期限也比他想象的更短,这也给予了英国足够的余地找到脱欧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但他也在布鲁塞尔峰会结束后对媒体表示,在延长期中“发生什么将由英国决定”,英国可以选择批准脱欧协议,也可以选择脱欧协议之外的方案,或者撤销脱欧。但图斯克仍然对陷入僵局数月的英国政要警告道:“请不要浪费这段时间。”

 

即使脱欧日期的延长为英国争取了六个月的喘息,也不意味着脱欧走势已成定局。对于英国的延期脱欧,法国和德国在峰会上对此出现了分歧。脱欧强硬派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希望缩短脱欧延长期,并在英国延期脱欧的时间里,严格限制英国在欧盟的权力。



马克龙已经对脱欧事宜耗尽耐心,显然,他更希望推行他提出的“复兴欧洲”政策。此前,马克龙在28家欧洲报纸上发表公开信,称整个欧洲应该汲取英国脱欧的教训,欧洲“到了需要复兴的时候”,并暗示英国可以在一个改革后的欧盟中“找到自己真正的位置”。

 

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软脱欧”派则表示,她支持英国延期脱欧,但条件是延期不能干扰欧盟机构的正常运作。“我主张在不对任何决策进行拖延的情况下,将脱欧期限后延数月。然而,我依然认为当英国决定了以什么形式脱离欧盟时,脱欧可立即生效。”


特雷莎·梅则对不能实现英国短时间脱欧表示遗憾:“最重要的是,任何的延长期都是为了让英国的脱欧方案获得通过后,能即刻离开欧盟。 ”


万圣节之前会发生什么?


尽管欧盟称,已经给英国提供了“足够灵活的余地”让英国在准备好的时候,做出最合适的选择,但这些选择对于特雷莎·梅来说,并不如看起来那么乐观。

 

3月29日,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以344票反对、286票支持,第三次否决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这意味着英国无法在5月22日协议脱欧,而必须在4月12日前提出脱欧新方案或无协议脱欧。此后,特雷莎·梅致信欧盟,要求欧盟领导人将英国脱欧日期推迟到6月30日,以防止无协议脱欧的发生。

 

特雷莎·梅仍然在为脱欧协议获得通过而努力。她希望在峰会结束后能召开会议,使得她的脱欧协议能在5月22日前内获得议会的通过,如此一来,英国将避免举办欧洲议会选举。但英国是否会参与更多欧盟关键事务(如欧盟换届中领导层人员的任命)的决定,仍需要进一步商定。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曾透露,欧洲议会选举“有可能”在英国举办,并表示“虽然这会很奇怪,但规定毕竟是规定。”



据BBC报道,欧盟的担忧在于,即使英国举行了欧洲议会选举,英国选出的欧洲议会议员也将参加7月欧洲新议会的第一届会议。一些欧盟代表担心“英国代表可能会在欧洲议会上阻止欧盟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欧盟委员会的新主席必须由欧盟领导人提名,并经欧洲议会批准,由11月1日起接替将退休的让-克洛德·容克。而12月1日,一位新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将接替图斯克上任。

 

此外,欧盟成员对脱欧事宜挤占其他重要事务的讨论空间表示不满。默克尔曾向议会表示,延期越短越好,“因此便不需要和其他欧盟成员两周见一次谈论相同主题。”



这也加剧了包括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在内的脱欧强硬派的担忧。脱欧强硬派将任何的脱欧延长期看作是脱欧妥协的一种方式,并担心这是脱欧无法完全实现的一种信号。

 

“我并不认为接下来的日子就会轻松一些。”特雷莎·梅说,“或者马上就会有可以轻松打破僵局的办法。”


特雷莎·梅对此表示,将会在不久后与工党进行对话,以寻求打破脱欧僵局的办法。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