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5日晚,有着85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突遭大火,法国官方称塔尖已经坍塌,但主建筑及两座钟塔保持完好。目前,消防员正在紧急控制大火,挽救院中珍藏的艺术品。


巴黎圣母院突遭大火。 图源:AFP


当地时间15日18时50分,巴黎圣母院突遭大火,并迅速蔓延至塔顶,摧毁了教堂的彩色玻璃窗和内部木质结构,随后塔尖坍塌。目前暂不清楚起火原因。

法国总统马克龙原定于15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就“全国大辩论”提出应对措施。但因为大火,他取消了电视讲话,并来到巴黎圣母院教堂前广场。马克龙称,“最坏的情况已经避免。我们将重建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突遭大火。 图源:AFP


据《卫报》报道,多国领导人对此事表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布推特称,“今晚我与法国人民同在,与那些和巴黎圣母院大火战斗的紧急服务人员同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巴黎圣母院是“法国及欧洲文化的象征”,支持法国人民。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太糟糕了!也许可以用水罐车来灭火!一定要快点!”


巴黎圣母院突遭大火。 图源:AFP


巴黎圣母院建造于1163年至1345年间,是法国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巴黎圣母院因法国文豪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而闻名,是欧洲最受欢迎的历史古迹与宗教场所,每年接待超过1300万游客。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