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当地时间16日上午通过推特表示,对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表示痛心,同时呼吁欧盟所有28国共同参与巴黎圣母院重建。


图斯克呼吁欧盟28国参与重建巴黎圣母院。图源:推特


图斯克称,“我想对法国表示安慰和声援,同时作为格但斯克公民,我想说当时这个城市的90%都被烧毁,但后来重建了。你们也可以重建你们的大教堂!我在欧洲第二首都斯特拉斯堡,呼吁欧盟所有28国参与进这一任务。”


图斯克来自于波兰海港城市格但斯克。格但斯克是波兰北部最大的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城市90%都被烧毁。但通过几代波兰人民的努力,格但斯克逐渐重建,恢复了往昔的辉煌。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有着850余年历史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突遭大火,圣母院塔尖烧毁坍塌,但幸而主结构保存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已表示,必将重建巴黎圣母院。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