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法国巴黎圣母院当地时间15日傍晚遭遇大火,标志性塔顶坍塌,主体结构完好。总统马克龙已承诺,将重建这座拥有850余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然而,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专家认为重建工作并不乐观。


火灾之前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 图源:AFP


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东正教会首席古迹保护负责人、宗主教文化理事会成员大司祭列昂尼德·加里宁认为:“从火灾的规模来看,损失十分巨大。不仅要恢复大教堂的外部环境,还要检查结构要素。这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首先是在评估方面,然后是恢复方面。考虑到这是在法国发生的,一切都将一丝不苟地完成。我认为大教堂将在10-12年内修复,不会再少。”


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历史学家默里对美媒Ars Technica表示,重建巴黎圣母院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能修复到什么程度取决于具体烧毁了多少面积。虽然建筑师拥有巴黎圣母院非常详尽的设计资料和数据,可以进行精准地修复和重建,但是从建筑工艺上来说,不可能使用800年前的技艺修建。比如过去的砖块都是石匠手工打造的,而如今是机器化生产。此次被焚毁的中世纪屋顶被称作“森林”,从13世纪保留至今,因为它是用一整片森林的木材来建造,木材的年龄有400多岁。现在,也不太可能找到类似的木材用于重建。默里说,巴黎圣母院重建之后,再也无法像从前一样。不过他指出,法国的历史文物修复产业非常庞大,有许多公司具备能力来修复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表示,修复巴黎圣母院需数年时间,暂无法预估损失。相关人士称,修复重建巴黎圣母院预计需要1亿5千万欧元(约合11亿4千万人民币)。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