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法国当地时间15日傍晚,法国巴黎标志性建筑巴黎圣母院突遭大火,其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今天下午(16日),新京报记者连线了事发时正带领游客在巴黎圣母院内参观的中国领队金光哲,他告诉记者,游客们欣赏了最后的巴黎圣母院,有游客痛心地表示:“一别即一生,再也看不到了。”

 

当地时间15日下午,众信旅游领队金光哲正好带领30人旅游团队参观巴黎城市风光,巴黎圣母院是他们行程的重要一站。当日18时15分,金光哲带领游客进入巴黎圣母院参观游览,他告诉记者:“作为领队,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提醒游客注意人身安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一定要听从领队的指挥和安排。”


起火前的巴黎圣母院。视频提供:中国领队金光哲


据金光哲回忆,当日巴黎圣母院正好有活动,圣母院里大约有1000多名参加活动的人士,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巴黎圣母院外大约有500名游客。最初游览一切顺利,并无异常,大约在参观的后半程约18时35分,巴黎圣母院突然响起警报声,金光哲回忆说:“警报声非常刺耳,很急促,并且传出‘紧急撤离’的声音。”

 

巴黎圣母院共有三个门,一个门是进口,两个门是出口,警报拉响后,三个门全部打开,巴黎圣母院内的所有人员从三个门紧急撤离。金光哲介绍:“拉响警报时,我们在巴黎圣母院内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但是我团队的游客依然非常配合地听从指挥,迅速、安全地撤离到巴黎圣母院外。”


撤离15分钟后,巴黎圣母院燃起大火。视频提供:中国领队金光哲


令金光哲感慨的是,无论是巴黎圣母院内的1000多名人员、还是院外500多名游客,在警报拉响时,撤离都非常迅速有序。


从巴黎圣母院撤离后,在距离巴黎圣母院大约200米的位置,金光哲看到塔顶有一些冒烟,大约5分钟后,出现小火苗,大约15分钟后,火苗迅速蔓延,塔顶开始燃起熊熊大火,大约20分钟后,塔尖倒塌。“烧得真是太快了,很快整个塔尖都没了。”金光哲说,塔尖倒向巴黎圣母院花园和塞纳河方向,远离游客,没有人因此受伤。当塔尖倒下的那一刻,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居民无不感到痛心和遗憾,“尤其我团队的游客,他们看到了最后的巴黎圣母院,大家都非常感慨,有位游客难过地说‘一别即一生,再也看不到了’。”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白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