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2019年美国普利策奖15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揭晓,《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匹兹堡邮报》以及《首府新闻报》皆因报道2018年美国重大枪击事件而获得新闻类奖项。作为地方性报纸,这三家媒体获得普利策奖实属不易。在其他媒体同仁因获奖而欢呼庆祝时,《首府新闻报》的办公室却集体陷入了沉默。


《首府新闻报》在报社枪击案发生第二天刊发的报纸。 图源:英国天空新闻台


据BBC,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首府新闻报》此次获得普利策特别贡献奖,并得到普利策委员会的10万美元遗赠。该报社在得知获奖消息后,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庆祝,而是安静地互相拥抱,因为这个奖项的背后是他们5个同事的死亡。


事情追溯到2018年6月,一位名为拉莫斯的白人男子闯入《首府新闻报》的办公室开枪,造成5人死亡、20人受伤。丧生5人中,1人是营销助理,另外4人是采编人员。拉莫斯因《首府新闻报》报道其犯有骚扰罪的相关事件而一直怀恨在心,于是伺机报复。在庭审上,拉莫斯被指控5项一级谋杀罪。


在枪击案发生后,报社一片混乱,但是报纸编辑部依然决定继续工作,刊发第二天的报纸。他们当天借用了当地另一报纸《巴尔的摩太阳报》的办公地点进行采编工作。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他们从美国各地飞往安纳波利斯提供帮助。事发第二天,《首府新闻报》正常刊发了报纸,头版就是报社枪击案的报道。去年7月3日,美国白宫降半旗纪念美国马里兰州报社枪击案遇难者。


普利策委员会成员15日在宣布特别贡献奖时评价《首府新闻报》:“他们勇敢地回应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对新闻记者的杀戮,并在无法形容的悲痛时刻进行报道,服务他们的社区。”


《首府新闻报》的一名编辑Rick Hutzell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采访时说,“得知获奖后,所有人的心情是复杂的,因为没有人想因为5个同事的离世而获奖。”报社记者Chase Cook说:“这个奖项是苦乐参半的,因为它和一个惨剧联系在一起。没有人因此而愉悦、兴奋。”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