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当地时间4月15日表示,历时约两年之久的“通俄门”调查结果—— 特别调查顾问罗伯特·穆勒报告的删节版将在18日由美国司法部发布。

 

这份近400页的报告,预计将为围绕特朗普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系以及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说法提供部分答案。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此前表示,穆勒没有发现有任何证据表明特朗普与俄罗斯政府之间有勾结,而在特朗普妨碍司法的问题上亦没有得出任何结论。这份即将发布的报告,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


 

释疑一:特朗普是否与俄罗斯政府勾结?


3月24日,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美国特别调查顾问罗伯特·穆勒递交调查报告,并由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进行摘录并提交国会。概要指出,特朗普并未与俄罗斯合谋干预2016年的美国大选。

 

穆勒调查发现,俄罗斯政府主要有两项干预2016年大选的活动。第一项涉及一家俄罗斯组织,叫做互联网研究所(IRA)。该机构在美国进行虚假信息和社交媒体相关活动,引发社会不和谐,最终达到干预选举的目的。尽管特别调查顾问对同这些活动相关的俄罗斯个人和机构提起了刑事诉讼,但并未发现任何美国公民或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或相关人士与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共谋,或故意协作其行动。


 

巴尔也对此表示:“特别顾问没有发现任何美国人或者特朗普竞选阵营官员与俄罗斯合谋或者在知情的情况下与之配合。”

 

而在报告发布前,特朗普已经反复声明,称“通俄门”调查自始至终是一场莫须有的政治迫害。在穆勒提交调查报告后,特朗普随即在推特上作出回应,强调“没有‘通俄’,没有妨碍司法,全面、完整脱罪”,并表示“国家要经历这些是种耻辱”。

 

据BBC报道,这份报告意味着这场历时两年的调查到达尾声。迄今为止,“通俄门”调查共导致34人和3家公司被起诉,其中5名特朗普团队成员在调查过程中认罪,包括前竞选主席保罗·马纳福特,前竞选副经理里克·盖茨,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以及前竞选顾问乔治·帕帕多普洛斯。

 

“这份报告虽然没有得出结论指总统有违法行为,但是它也没有断定他无罪,”穆勒在报告中提及。

 

虽然声称自己已经“完全脱罪”,而另外还有十多宗有关特朗普调查仍在继续进行。目前尚未有证据显示特朗普亲信与俄罗斯当局勾结,他们大多是因对联邦调查局撒谎、个人生意违规等指控被起诉。


释疑二:特朗普是否有妨碍司法公正?


概要的第二个部分,是关于特朗普是否有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在概要中,巴尔指出,证据未充分到足以“指控特朗普总统实施了妨碍司法公正的违法行为”。

 

“这个报告没有认定总统确实有犯罪行为,但同样的也没有证明其无罪。因为特别调查顾问选择了仅仅陈述关于妨碍司法调查的事实,而不是做出任何法律上的结论,司法部长办公室有权在此调查的基础上决定(总统的)相关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在整个调查期间,特别调查顾问办公室和司法部办公室就调查中许多事实和法律上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查看了特别调查顾问的最终报告、和包括司法部首席律师在内的司法部官员进行讨论、并且根据联邦起诉决定原则,副总检察长罗德·罗森斯坦和我最终认定特别调查顾问调查中所取得的证据不足以证明总统犯妨碍司法罪。我们的这一决定独立于,并无关于,宪法中有关国会可以弹劾并起诉在任总统的相关条款。”调查原文如是提及。



巴尔亦对此回应,米勒团队就特朗普妨碍司法的各项指控进行了“全面的事实调查”,最终决定“对所调查(总统)言行是否构成妨碍司法不做结论”,而交由司法部长裁定。


释疑三:各方对此有何看法?


在穆勒向司法部长提交报告、并表示不会再提出刑事控罪后,国会民主党人称要进一步发起对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并要求司法部公布穆勒调查报告的全部内容和基本文件。

 

据CNN报道,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表示,立法者将在穆勒调查的基础上继续追查。他补充说,如果司法部拒绝让他们获得完整的穆勒报告,民主党人将上诉到最高法院。由民主党人担纲的6个众议院委员会及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已向联邦各执法部门致信,要求其保留与穆勒调查相关的所有记录,以备国会接下来的调查及听证使用。众议院民主党人也表示,必要时将要求米勒本人出席听证会。

 

4月3日,国会民主党人决定授权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向司法部发出传票,要求对方提供未经删节的“通俄门”调查报告全文,以及调查结论所基于的所有证据。在3日的声明中,纳德勒还罗列了要求提供文件的法律先例,包括前总统尼克松的水门事件、前总统克林顿的斯塔尔报告,以及前国务卿希拉里的“邮件门”。

 

而共和党人则认为,民主党只是想再次“令特朗普出丑”。司法委员会成员道格·柯林斯说,“这是不计后果、不负责任、言不由衷的行为,而且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司法部长所做的正是他承诺要做的:基于联邦法律与司法政策,尽可能公开调查报告的内容。”最终,由民主党主导的司法委员会以24票赞成、17票反对通过了授权决定。



俄罗斯方面同样对调查结果表示不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穆勒报告里除承认没有所谓的“勾结”外,没有任何新东西,对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指责,自始至终都不成立。俄外交部网站也刊登评论称,美国为“通俄门”耗费大量时间、人力和财力,指责俄罗斯公民参与这一虚构丑闻之举堪称美国“司法制度的耻辱”。

 

释疑四:对特朗普参加2020大选有什么影响?


穆勒报告的公布,对于特朗普政治生涯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胜利。民调显示,报告结果公布后,特朗普的支持率达到54%,超过同期奥巴马的50%。

 

无疑,“通俄门”调查报告令特朗普信心大增,对于在2020年大选成功获得连任更是充满信心。英国路透社曾发表评论称,“这是特朗普的重大政治胜利,也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重要里程碑”。

 

 而对于民主党来说,2020年大选意义非凡。如果特朗普得以连任,不仅美国国内经济、移民、气候变化、多边贸易等重大内外政策将不可避免地“保守化”,就连民主党自身能否保持凝聚都仍存疑。即使已经有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为首的建制派等多名民主党人宣布参加2020年大选,民主党内至今仍然未出现足够重量级,能撼动特朗普的对手。

 

3月27日,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接受CNN专访时表示,他认为没有任何一个民主党人能击败川普,拜登也不能。而此前被认为是民主党参与2020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也在近日卷入了一场有关“不当行为”指控的风波之中,且尚未正式宣布参与大选。



有观点认为,“通俄门”调查报告不是给特朗普还以清白,而是给予特朗普角逐2020年大选以信用,甚至是透支民主党的信用来增加特朗普的信用。对于特朗普来说,这是经历莫须有的“失败”后所产生的重大反弹。或许对特朗普来说,民主党施压程度越高,他在民意中获得的“反弹”也将越高。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