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受邀在法国在非投资理事会上谈论中国、非洲与法国之间的关系。


他的讲话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2019年4月2日,法国在非投资理事会举办了一场午餐会,会议聚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法之后,中国、非洲及法国之间的关系,拉法兰是唯一主讲人。


“我并不完全了解他们”


拉法兰称:“人们说我是个汉学家,但我不是!我被告知此次受邀是因为我了解中国人,但坦白来说,请允许我引用前法国驻华大使克洛岱尔在被问及对中国人的看法时作出的回答‘不太好说,我并不完全了解他们’。”


“确实存在敏感关系”


他说:“我经常被问及,该如何在中国做生意?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只有一个规则:必须爱中国的人文风情。如果不喜欢,那就不要去。”


“我们与中国和非洲的关系比较敏感,当我们与这两个智慧的民族交流时,他们可以理解一切。他们可以透过我们的非语言交流了解我们的想法和我们的隐秘动机。”


“中国人是可预测的”


“当然要特别谨慎,但有一点很重要:中国人是可预测的。他们明确地阐明其战略。十年前,我就读到了中共关于新丝绸之路的文字,赫然写着‘谁拥有了欧洲,谁就掌控了世界’。”


“很明显,中国的雄心很大,是国际性的,全球性的。中国拥有强大的战略,却是可预测的,因为该战略是白纸黑字写下来的。”


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拉法兰表示:“今天,习近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中提出了一个清晰的战略。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三点:首先是他最近访法期间多次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愿景。”


“这也伴随了一个行动战略:多边主义。因此,美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越是后退,中国越是向前进。美国越是反对《巴黎协定》,中国越是拥护。这是对中国‘命运共同体’愿景的最佳阐释。你必须能与世界对话,与世界有共同之处:对抗气候变化将巩固这一新的愿景,这是中国人的想法。”


“第二,中国认为还需要一个项目,即‘一带一路’倡议。为支持该倡议,中国还设立了亚投行。”拉法兰说。


“因此,有了承诺,有了实现承诺的工具,第三点是政治逻辑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他解释道:“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主要是指中共的领导。中共党员将近九千万,比法国总人口还多。”


“因此,认为中国正在逐渐接纳西方意识形态的想法都是错误的。”


拉法兰称:“有些人说中国会经历动荡——我的回答是,我也在等着瞧!此外,当今有哪个国家敢对外宣称自己是不可撼动的?马甲的颜色可能不同,但所有国家都可能发生类似‘黄马甲运动’的动乱。”


“因此,与其猜测其他国家是否会遭遇困难,我们还是要先解决好本国问题。”


“中国人知道如何采取措施解决本国问题,他们可能会遇到困难,但我不认为他们解决不了。”


编辑 马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