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4月18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了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报告删节版全文。


报告称,总统特朗普未通俄,虽然他的竞选团队有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行为中获利,但他们没有主动与俄罗斯方面共谋以影响2016年大选结果。但对于司法干预方面,穆勒调查报告认为无法证明特朗普是否干预司法,也即“无法证明总统有罪,但也无法证明他没罪”。


但报告也揭露了许多新的细节,包括特朗普曾表示,任命特别检察官穆勒会终结他的总统生涯。


据英国《卫报》报道,2017年5月17日,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任命罗伯特·穆勒为“通俄门”特别检察官,专门负责调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的案件。在被告知这一消息时,特朗普显得非常不安。报告原文写道,“总统瘫在椅子上称,‘天啊,这太糟糕了。这将是我总统生涯的终结。我完了。’”


通俄门报告截图 图源:《卫报》


报告还显示,特朗普随后称,“每个人都和我说,如果有一个独立检察官来调查你,你的总统任期就完了。这将耗费数年的时间,而我什么也做不了。这是我经历过最糟糕的事情了”。


特朗普称“游戏结束” 图源:特朗普推特


然而,在穆勒调查报告公布后,特朗普算是松了一口气。特朗普多次高呼,“没有勾结、没有妨碍司法,游戏结束”。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表示,“如果我愿意,我有权结束整个政治迫害。如果我愿意,我可以解雇所有人,包括穆勒。但我选择不这么做。我有权使用行政特权,但我没这么做!”


特朗普推特截图 图源:特朗普推特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丹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