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17日,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号召全球建筑设计师参加巴黎圣母院尖顶设计方案比赛。该方案提出后的2天时间里,法国国内对此争论不休。

 

“展现时代技术的新尖顶”


巴黎圣母院15日傍晚发生严重火灾,93米的标志性尖顶在大火中倒塌。图/美联社

 

巴黎圣母院15日傍晚发生严重火灾,93米的标志性尖顶在大火中倒塌。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表示,要在5年内完成重建工作。2024年,巴黎将举办夏季奥运会,预计将再次吸引全球游客目光。

 

菲利普表示,比赛的目的是“给予巴黎圣母院一个展现我们时代技术和挑战的新尖顶”。但菲利普说,法国政府还没有估算出重建工程的总费用。

 

1786年,原始木质尖顶因腐朽不堪被取下,1864年,法国以橡木镀铅重建尖顶,高约91.44米。据路透社报道,爱丽舍宫声明称,鉴于在此次大火中倒塌的尖顶本身就不是原来教堂的一部分,马克龙希望能重新思考设计方案,并试图在其中融入现代建筑元素。

 

法国官方的号召发出后,有网民建议建造高耸的玻璃针状尖顶,并将计算机合成图片发布在网上,引发关注。

 

“必须按原本的样子传承遗产”

 

巴黎圣母院被烧前后对比图。图/英国《卫报》


对于创新的提议,有些人并不买账。保守派报纸《费加罗报》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在3.5万名受访者中,超过70%的人反对任何现代风格的设计。

 

33岁的哲学家弗朗索瓦-泽维尔·贝拉米将领导中间偏右的法国共和党,参加将在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他说:“我们只是(文化)遗产的继承者,它不属于我们。因此,我们必须以原来的样子将它传承下去,这很重要。”

 

贝拉米说:“法国有保护国家遗产的规定。总统并不凌驾于法律之上,他无权决定是否建造现代式尖顶。” 贝拉米是一名保守的天主教徒,他表示自己可能会发起一场运动,让这座850年历史的哥特式杰作恢复火灾前的原貌。

 

贝拉米的观点得到了一些建筑历史学家的认同。专门研究巴黎圣母院的退休教授帕特里克·德穆伊说,即使设计19世纪尖顶的建筑师尤金·维奥莱特-勒杜克在设计之初有着相当的创意,但很难想象全新的尖顶出现在教堂主体上。“就我个人而言,我赞成把它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因为那是集体记忆中的尖顶,”他说。“我们很难认同(一座现代尖顶),因为我们不会再把它当作圣母院(的一部分)。”

 

对法国国家艺术史研究所的艺术历史学家让-米歇尔勒尼奥德来说,巴黎圣母院很特别,因为它既是一件艺术品,也是法国最伟大的纪念碑之一,是法国内战时期公民团结的象征。“巴黎圣母院的修复不应该成为富有创造力的建筑师们展示他们创造性火花的机会。” 

 

巴黎建筑多“实验性”

 

路透社称,巴黎的建筑一直都是实验性的——无论是蓬皮杜中心还是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都融合了现代主义和古典主义的线条。此外,210米高的蒙帕纳斯大厦、拉德芳斯拱门也曾因“过于现代”引发争议。

 

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表示,全法就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展开辩论。“在确定一个设计(无论是现代的还是其他设计)之前,可能要经过数月甚至数年的辩论。”

 

 “维奥莱特-勒杜克留给我们的杰作是独一无二的,但我们不能武断地坚持重建一座完全相同的大教堂,” 里斯特告诉法国BFM电视台。“我们必须让辩论进行下去,看看(大家)会提出什么想法,然后再做出决定。”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