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日本经济新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组委会4月18日宣布,将从5月9日起接受奥运门票的购票申请,并为此开设了售票专用的网站页面。购票实行抽签制,5月9日至28日可以在网上申请,6月20日公布抽签结果,购票者在7月2日前要完成付款等相关手续。


据2020东京奥运会购票网站(https://tokyo2020.org/jp/games/ticket/)介绍,有意购票者需要首先在组委会的官方网站上注册“TOKYO 2020 ID”,然后使用该ID在售票网站上申请。购票者可在网站上对项目、日程、座席种类和张数等进行选择。购买张数根据项目和日程的不同设有2-8张不等的上限,最多可购买30张。官方预计,田径等人气项目的门票要通过抽签的方式售出。官方提示,一个人不得注册多个ID,若被发现将被视为无效,奥组委严禁倒票行为。


2020东京奥运会购票页面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网站购票的方法仅针对日本籍国民和日本居住者,海外人员的购票时间以及购票方法要向各国及各地区的官方机构咨询。东京奥运会购票网站已经公布了部分海外代理机构,关于中国地区的售票情况,目前仅公布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官方购票机构。


此次网站销售的门票分为3种,第一种为面向日本居住者的普通门票;第二种为面向轮椅使用者及其陪伴者的门票;第三种为家庭门票,家庭中如果有12岁以下孩童或者60岁以上老人,或者残障人士,均可申请。


“TOKYO 2020 ID”注册页面。图源:2020东京奥运会购票网站


价格方面,开闭幕式门票价格按照坐席的不同,价格从1.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18元)至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不等;田径项目男子100米决赛等比赛的门票价格最高达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790元)。半数以上门票的价格在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80元)以下,还设有面向儿童等的售价2020日元(约合人民币120元)的优惠门票。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到现场观看比赛”。


关于东京奥运会门票销售的数量,东京奥组委估计,包括海外在内,预计33个大项339个小项合计将销售780万张门票。残奥会门票将在今年夏季之后接受申请。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