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法新社,法国连续第23个周末爆发黄背心示威抗议,20日共有27900人参与抗议活动,其中9000人在巴黎示威。本周末的黄背心抗议正值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之后,示威者呼吁政府在筹款重建圣母院时,不要忘记贫穷阶层面对的问题。


4月20日法国巴黎的黄背心示威人群。图源:AFP


据法国内政部统计,20日参与黄背心示威的人数较上周略有减少,但是巴黎的示威者多达9000人,比上周末多了近一倍。在巴黎的巴士底广场和共和国广场附近,部分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燃烧物,还有激进分子打砸商店,并对着汽车和路障纵火,警方则以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巴黎市长助理格雷格瓦表示,周六造成的破坏“非常严重”,他再次呼吁停止暴力行径。在本轮黄背心示威中,法国全国超过100人被捕。


据《卫报》,巴黎圣母院在经历火灾之后,法国及海外各界人士和机构纷纷伸出援手,用于巴黎圣母院重建的认捐数额,在短短数天就达到10亿欧元,其中法国富豪和大企业承诺捐款数亿欧元,这引发黄背心示威者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这是一场高税收和财富不均等的“危机”。巴黎黄背心示威者表示,重建巴黎圣母院并不是法国需要解决的唯一问题,穷人的处境也需要得到关注。一名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数百万给圣母院,我们穷人呢?”还有示威者说:“雨果会感激为巴黎圣母院筹款,但政府也别忘了悲惨世界里的人们”。


法国总统马克龙原准备于4月15日发表电视讲话,对黄背心危机作出一个回答。然而,当天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马克龙讲话被迫取消。法国总统府表示,马克龙将于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黄背心抗议运动催生的法国全国大辩论结果发表讲话。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